6.jpg

~我不停的舉手發問,卻沒有人,告訴我答案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 "幾米圖"

 

六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追求安全感”的岀發點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˜1. 小心翼翼、猶疑不定

˜2. 思考謹慎、行事衝動

做事小心謹慎,評估很久想很久的六號,行事卻常常很衝動..

如:買一東西前,尋找很多資料,看很久評估很久,結果有一天出門去突然就買了,結果常常跟之前所找的資料完全無關。


可見得,找尋資料收集評估,只是為了讓自己有安全感,比較安心。

 

 

˜3. 難於做出決定、容易陷入兩難與矛盾

a. 六號容易陷入兩難和矛盾,感覺選了A就會失去B,評估A好壞也評估B好壞,做不了決定,把決定權交給別人,詢問N個人的意見..但其實是對自己的想法和決定沒有信心。

b. 小例子: 到熟悉的店,每次都會看完一輪菜單,最後還是選了最常吃的那種。因為熟悉的最能讓六號有安全感。如果到不熟悉的店,選了半天,選不出到底要吃什麼…不停想要參考別人的選擇,卻仍難決定。

 

˜4. 對於權威有又愛又恨的情節 (依附強權又抗拒強權) 

a. 對權力又愛又恨

b. 依附權威---能讓六號有安全感、感覺被保護

c. 同時間又挑戰權威、不服權威----感覺被操控、不安全,覺得沒有自己,轉而測試權威。(同樣是六號的矛盾情結)

 

5. ˜團隊中的膠水

a. 大多數的六號都喜歡有伴,或者是喜歡有團隊型(聯盟),因為人多勢眾,人多好辦事,事實上是有伴會感到安全感。因此,團隊中有六號,容易讓團隊有凝聚力,六號會把大家集合一起,喜歡大家”一起”,有團隊的感覺。

b. 在團隊中傾向於不太高不太低位置,這樣比較安全。

c. 想做領導,又害怕;六號對於站在前面帶領有恐懼。

 

˜6. 傾向尋找問題與漏洞

思考方式採360度的六號,常常可以預見大家所想不到的問題點或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點。不了解的人,總會覺得六號想太多,或總是找麻煩或困難和漏洞之處。從六號系統出發,為了追求安全,因此對於危險和可能發生問題的洞見,比一般人敏感許多,想得到才能防範於未來,不致陷於危險中。

 

˜7. 說話是思考的過程,同時是釋放焦慮擔心的過程。

支持六號的其中一種有效的方式,就是聽六號說話,讓六號說話,卻不用非常認真回應及積極為六號解決問題。抱怨也是六號常有的情況,那是一種抒發擔心和焦慮的過程。六號中心已經有想法,只是需要別人的支持和鼓勵,才會對自己有信心。

 

˜8. 容易拖延

拖延的行為,也取因於想很多,想很久才行動

 六號常花大部分時間想要如何做,計畫收集資料評估等等,時間deadline將近有了壓力才匆忙行動

 

˜9. 問問題

六號心中常有很多疑問,有的會問出來,有的不問出來,想在心中。

a. 心中有很多問題---提問卻不是為了尋求答案。

b. 當六號問你問題時,有時發生一種情況,妳給了一個答案,六號會再從答案中找問題,繼續問下去。(永遠可以找到漏洞和問題)

c. 講話是思考的過程,不是結論,通常沒有清楚的重點。

 

˜10. 對弱勢有吸引力

a. 六號傾向於幫助弱勢,如果沒有支持和忠誠的一方,不自覺就會幫弱者說話,站在弱勢的一方,幫助弱勢對抗強權。

b. 因為認同他們不安全,這是六號的投射。六號自己也會用弱小姿態搏得認同與支持。

 

˜11. 對朋友有”信任”程度的分類

a. 六號對朋友的分類,例如:初次見面,感覺不錯,放A等級,再次見面,又感覺不錯,可信任,則升級…。遞增或遞減。

b. 一旦信任程度到達心中最高等級,六號會出現”愚忠”的情況,即使你做錯也看不到,還會為你辯駁。

c. 對信任的人十分忠誠。

 


受壓點 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去到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馬上就回到原來六號的位置。
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三號

 創造結果與成就 

六號是個耐壓性高的型號,壓力時拿到三號去創造結果的特質。不再東想西想,轉而馬上採取行動,去將成果創造出來。

給六號deadline,他會因為壓力而創造出成果,推動創造成果的仍是恐懼,害怕沒有完成後的結果,會有無法預料的危險。出發點沒有離開六號的出發點。
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九號

      放下焦慮、擔心,順流而走

自在時或充滿安全感的六號拿到九號的特質,可以放輕鬆,感覺自在,此刻腦袋停下來不想,可以放空和發呆,感覺沒什麼事好怕的,可以讓事情自由發展,順流而走。

 

註: 六號因為焦慮恐懼,關注焦點在問題和預想的困難、危險,因此大多數處於較緊繃緊張的狀態,真正體驗到放鬆自在的時刻不多。這同時也是六號可以學習和成長的方向,多讓自己放鬆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