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號

尋求安全者、忠誠者、懷疑論者

(The Loyal Skeptic)


6.jpg

~我不停的舉手發問,卻沒有人,告訴我答案~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"幾米圖"

 

出發點:追求安全、安穩、確定感

想展現出來的形象:我是盡責的我總是設想到一切

能量:中能量

智慧中心:腦中心 (思考、分析)

行為策略:設想問題與危險、為人設想一切

自在點:行為取向九號 

壓力點:行為取向三號

6號圖.jpg

所有我們所看到的行為模式,都從出發點為基準產生的。

 

無論你是幾號,都可以試著從出發點去想想每一個型號,是如何產生他們的氣質(給別人的感覺)、情緒起伏的表現、肢體語言的展現、說話方式以及行為模式。

 

例如:六號是出發點是”追求安全感”,那麼想一想,六號本身是有安全感的嗎? 因為較沒有安全感,所以會不斷追求安全感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沒安全感的時候,那麼,當你沒安全感的時候,通常會有什樣麼感受、會做些什麼行為,會有怎麼樣的心聲或心情呢!!

 


 

特別說明:六號是所有型號當中,種類最多的一種,有27種樣子。基本情緒是「恐懼」,從恐懼出發尋求安全,依據恐懼程度的多少,產生出來的形象和行為層面較為複雜。

 

例如: 一般六號常想很多,缺乏行動力,說話溫和謹慎或較為畏縮。另一種極端不同的六號,反而呈現很有行動力,可以衝衝衝,並且有話直說。我的比喻是,恐懼程度從0-100分。這兩種六號正是0分和100分的部分,出發點同樣都是追求安全感,恐懼的基本情緒所推動,在0-100當中就有很多不同的六號呈現類型。



一般型六號(恐懼型)----焦慮、害怕,靠思考以為安全,但常越想越害怕,想東西是全面性的,問問題(測試) 專注於未來,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而計畫、衡量、分析。


另一端的六號(反恐懼型)---- 面對恐懼、挑戰恐懼---行動衝動。因為做的時候就不會感到害怕,看起來像三號,若仔細感受,一定帶有焦慮的能量,行動力高的出發點是為了減輕恐懼、逃離恐懼。


 

【氣質展現】尋求安全的六號,一般的六號給人感覺,是容易親近的氣質,有鄰家的感覺。極端的另一種六號,給人感覺較為容易有挑釁挑戰的味道。


 

【說話溝通模式】很多疑問句、諸多『問號』、句型常有『……但是……』『這樣…不過…』、說話沒有絕對,較模糊的溝通模式,有話通常不能直接說,會兜圈子先試探一下,一般是小心翼翼與溫和的溝通方式。

 

說明:

追求安全感的六號,內心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,容易懷疑自己,因此說話模式,傾向於很多疑問句、諸多『問號』在心中。『是這樣嗎? 還是那樣呢? 』,並常把決定權交給別人『你覺得呢? 那一個好? 怎麼做比較好? 』

充滿疑問句的六號,特別難做決定,即使不停詢問過大家的意見,因為對自己自信心不足,對自己做決定沒有安全感,因此,常常猶疑不定、反反覆覆。

 

 

【情緒】有情緒化(恐懼焦慮浮上時)的表現,也有極端壓抑情緒的六號。

尋求安全感,內心較沒有安全感及很多恐懼焦慮,若不是壓不住全盤發出的情緒化,就是切掉感覺,不用去體驗恐懼焦慮,也沒有太多情緒起伏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