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號圖

~ 縱使受盡委屈,我也要努力,保持風度? 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 "幾米圖"

 

 

九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追求自在、舒服”的岀發點產生的行為模式


 

˜ 和藹可親、擅於聆聽、與世無爭的好好先生/小姐、有耐心

˜ 耳根子軟,容易跟著別人走 

˜ 容易神遊,不易專注,易分心

九號的專注力不太夠,容易神遊,即使聆聽別人說話,也可能不知覺注意力就離開了,並沒有專心聽進去。


˜ 最害怕衝突

如果身邊有人衝突,會非常不舒服,九號傾向於能逃則先離開現場。私下再兩邊搓湯圓讓關係維持和諧。


˜ 難於表達自己的立場或意見

九號系統,最害怕衝突,為了免於衝突的發生,九號發展出較沒有立場的性格。

如果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意味著有可能因為跟別人意見不同而引發衝突,因此九號通常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,同時可以站在每一個人的立場看事情,善於協調。

 

˜ 容易站在別人的角度,同理別人的立場

a. 沒有自己的意見和立場,相對的,九號發展出很能夠站在每一個人立場看待事情的本領,很容易讓別人感覺被同理和支持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九號同意你立場的同時,並不代表他自己選擇了站你這一邊。

例子:開會時,有立場意見的人紛紛發表的自己的看法,九號通常在旁邊安靜不表達。問到九號的看法時,他可能說的是「A的想法很完整」「B的很有創意」「C的想法很有未來性」等等…那麼九號的想法呢!!答案就是,沒想法,大家的都很好。

 

˜難拒絕別人,難說「NO」

最沒有個性就是九號的個性。維持和諧的九號 最害怕破壞關係,所以say “NO”是非常困難的,無論什麼事情,九號通常第一個自動反應就是yes~~

(要特別注意,九號說的同時,不一定是真的好”, 為了不破壞當下關係,會說好”)


˜「溶入」的本領 

為了維持和諧,九號ㄧ項”神技”就是融入,融入團體融入氣氛,重視你所重視的。九號形容”溶入”就像自己變成了別的人事物。Ex:你喜歡的不知不覺變成九號也喜歡,有時連說話方式都變得一樣。


˜船到橋頭自然直,難於做決定

對九號來說,沒有什麼事情不能等到最後一刻才行動或決定。因此常發生黃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情況。同時也會有拖延的情況產生

 

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

拖延的習慣,基於追求舒服自在的出發點,對九號來說,能懶則懶,名言是,能躺就不會坐,能坐就不會站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沒事。

 

˜不喜歡改變 

改變意味著可能有些壓力和需要花氣力,九號傾向於不變的事物和環境,以及可預料的事情,這樣便可以不需要花力氣和能量去到有壓力和不舒服的狀態,九個型號中九號抗壓性最低的型號

 

˜陽奉陰違 

由於說不出口拒絕別人,模糊地答應,只是害怕當下破壞關係,並非自己真的願意,答應後的九號,可能不會去完成答應的事情。

 

˜較無組織與架構

九號對於事情的輕重緩急沒有概念,傾向於按著步驟行事,工作要有架構及方向給九號,那麼九號會容易發揮,並且有效率完成。


˜休眠火山

一般很難看到九號的脾氣爆發,一輩子當中算不出幾次,幾位九號朋友分享發脾氣的間距,十年到二十年都有。ㄧ旦憤怒爆發,能量很大,身邊會有死傷慘重情況,因為是累積了好幾年的憤怒,爆發時可能跟當下的事情無關,雞毛蒜皮的事情可能都只是引爆點。


˜固執

九個型號中最固執的,九號從不會去控制別人,唯一能控制的就是 「你不能控制我要做什麼」,九號固執不動時,通常在發生不舒服的事情,這是九號表達他並不想做的方式。

 
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馬上就回到原來九號的位置。

 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六號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 『焦慮、慌張、多慮、無法產生行動』

 

九號是九種性格中,抗壓性最低的型號ㄧ旦受壓,就會當機,沒有反應能力。通常是被環境所迫,要他們必須採取立場時,他們變得焦慮恐懼、擔心與退縮、想很多,拖延的情況更加嚴重,因為他們感到威脅而無法行動。


不同於六號有壓力會產生成果,九號遇壓力反而會先逃離壓力源(基於追求自身舒適自在的出發點),才能回來處理事情。有些九號,壓力太過大時,會生病。
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三號

       『創造結果與成就』

 

當九號從別人的愛和關心中取得安全感時,自然培養出高效率的作息習慣,他們變得專注且精力充沛,能在短時間 完成很多傑出的事,使他們能獲得接納尊重和賞識。


充滿安全感或環境、場合、工作是九號熟悉的、自己可以掌控時,自在中的九號,會創造出結果,除了清楚自己的目標,同時會為了達成結果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有清楚的策略和目標,並且達成目標,不這麼怕破壞和諧而忘記自己的想法和目標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