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做完28之夜工作坊,那麼就來聊一聊二號和八號的相同與不同吧。

這次就不從潛意識的"出發點不同"談起,而是從基本層面聊起。

因為這兩個型號互有很大的關聯性,也彼此有一條線連結著。

二號受壓力是拿到八號的幾個行為面,八號自在點是拿到二號的幾個行為面。


不同點:

二號對人事物是非常憑感覺,八號則是非常憑直覺反應。

    也因此,你問這兩型號"為什麼你這麼決定啊?" 他們通常回答不出來,因為一個靠直覺本能反應,一個憑感覺,哪裡說得出頭腦思考的"為什麼"這種問題。

 

二號行事檯面下,八號檯面上。

    二號不僅要服務你,還要照顧你的感覺,當然就需要柔性的對談話,以便於隨時留意你的感覺好不好,馬上微調,再換另一種方式說。二號是注重形象的,比起八號的直辣辣,是有差別的,在別人眼中的第一印象太重要啦,這一點當然也要顧到,二號絕對不是用氣勢與人拉開距離,而是用高傲的形象,保護自己,因為你通常不需要幫忙他,一定是二號全全支持你。


    八號凡事直來直往,例如,如果他不喜歡你,通常他也會有那種"我擺明了不喜歡你",這種感覺,叫八號假裝一下,他會覺得很痛苦,在八號世界裡,非常要"真實",真實才能帶來八號內在的踏實感呢,所以你也一定會感覺到八號整個人就是直辣辣的,有話直說,去哪裡都一樣,不說話也氣勢很旺,或者不說話有威嚴(事實上,威嚴和氣勢是八號保護自己的方式啦)。

 

    那,什麼時候八號會不這麼直辣辣呢,就是他跟你還不熟的時候。在我的工作坊裡,就有觀察到,初次見面的八號是非常客氣的,會誤以為是一號那樣很有禮貌很客氣地的....有話直說,一方面他也在測試一下這個人的斤兩。

 

    兩個型號當然都有自己人要挺啦,二號也是檯面下,八號還是檯面上的。直辣辣的八號,遇到自己人被欺負,會馬上挺身而出,先擋了頂了再說。二號則會另找縫隙再反擊回去,幫助他自己要幫的人。

 

九個型號中,二號是陰柔面的型號,非常感性敏感。八號則是陽剛面的代表,理性又講道理派 (八號的浪漫,也很檯面上喔,呵呵)。

 

八號激烈的溝通方式,不同於二號討好和服務的溝通方式。

   八號要把所有東西檯面化,所以會傾向於跟你有激烈的溝通,一方面挑戰你一下,電電你的斤兩,看看你的能耐,一方面把資訊翻上檯面,真理越辯越明嘛,他才看得見啊。二號會比較多不自覺討好的應和,或笑容可掬支持你(當然前提是,你是他選定要支持的人)。

 

 

相同點:

兩個型號都是非常照顧人的型號,非常以他所在乎的人為主。都是會犧牲自己的型號。

    八號是因為以大局為重犧牲了自己,二號則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被犧牲了,還樂在其中,性格嘛。

    八號如果發現自己犧牲了,還被說,會大大憤怒(憤怒型的型號)。二號如果醒覺到自己原來這麼忽略自己的需要,則是非常悲傷難過的(感覺型)。

      副型一對一的八號,容易被誤以為是二號,行為"看起來"有給他相似,又很一對一喔。

 

對於自己真正要的,在在乎的人群中,不一定會說出來。

   表面上,八號是直辣辣的人,但有罩門的,在八號核心圈的人(當然有的人大圈有的人小圈啦),他們自己想要的,是完全不會說的,他們會盡可能符合和照顧別人的需要,自己想要的,完全不明說。(會被誤以為是二號喔)所以八號常常在外照顧自己人馬,回到家也不停下來,繼續做,弄東弄西,停不下來。

   二號則是,在越親近的人旁邊,特別是自己的家人,不一定會服務的,因為焦點在外面,回到家,也有可能(請看清楚,我是說有可能,不是說每個二號都是這樣)在家就是大小姐,我曾經聽過二號朋友的家人告訴我,他是我們家最難搞得,最情緒化的人。呵呵~~這真的是有可能的啦。因為外面都服務完啦,回到家的二號可是要休息的呢。(請記住,二號的服務是很有選擇性的)


老二哲學

      老二哲學在二號來看,很一般般。八號也會說自己老二哲學。

    八號其實喜歡先在後面觀察大局,真的沒有他認可的人出手,或這種情況竟然沒人站出立場,他可能才會出手。(八號: 我不會事事都管,但我不會放任不管),當然,站在前頭帶領,八號是可以是得心應手的,作為舞台型的人。不過,二號就比較少了,二號對於出鋒頭和被人當作焦點這件事情,比較不自在。二號會上去說兩句話,一定會是因為一個特別的人需要他。

 

需要別人需要他

    二號和八號這一點很相近,八號要保護,當然離開不了與人有關的世界,不然保護"誰"啊:P

      八號明白自己的氣勢經常讓別人怕他,所以當有人需要他的時候,他會赴湯蹈火,兩肋插刀的幫忙。

    八號會很樂於幫忙,雖然平常不一定很主動靠近身邊的人。

 

 二號是八號的內在靈魂小孩

    八號深層的內在,住著一個二號的孩子,多麼想要別人喜愛他。

    但是小時不能如願,所以保護起自己,壯大自己,要什麼全憑自己的力量拿取。

 

 

特別特別留意:

性格終究是我們的一小部分,是小我的一部分,並不是我們的本質,二號受壓去到八號的行為,是不健康的情況,是為了更加強鞏固自己的性格,讓自己只能留在二號的性格當中。有二號系統的朋友,那個女王般垂簾聽政的二號,也不是你,不是你的本質,性格本來就不是你。繼續留意和察覺行格的運作,看見,選擇,真正看到自己,愛原來的自己,一切愛源自於愛,愛那個本質裡美麗充滿愛的你。


八號的自在點是二號,那個內在的靈魂小孩,去結合回來那個部分,不在抗拒內在二號小孩,真正去愛他,去喜歡他。不再需要做更多事情,掩蓋你是多麼想要別人的需要和疼愛。本質的你,是值得被疼愛的,天真無邪的純真孩子,大聲的說吧~~所有情緒之下,都是掩蓋著真正的痛,所以用性格保護著。誤會了,那不是你,是小我性格說服那就是你,那不是,去看見吧~~去看見自己的價值所在,去愛自己,做自己,贏回內在的真實的力量。


 

延伸閱讀:

二號與八號(感覺和直覺型)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