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號之夜DM.jpg    接續 上篇 一號之夜花絮與筆記

【修正與糾正】

看到錯漏與瑕疵,是一號為了追求完美而產生的本能反應,這樣的反應立即而快速,很難看不到,或說一定看得到錯漏與瑕疵,錯誤淨收眼底才能及時修正。

 

在現場時,每一排座位都有”貼標線”,有位朋友覺得有點擠,把椅子移動了,維持秩序的一號馬上就看到,並立即做出糾正”請把椅子退回線上”。

 

一號從不停的修正中感到樂趣,因為每一次修正代表著事情會更好更完美。

 

 

【記性好】

 

一號說,如果有人做錯,會馬上被Mark起來,就記住這個人曾經犯錯的事。就像剛剛那位移動椅子的朋友,現在只要一看到他,就會想起他剛剛做過的事。這是很本能的,好像就記在身體裡一樣,不曉得為什麼,就是記得,沒有刻意去記。

這樣的記性,也用在自己身上,同樣為了確保同件事情不會犯錯,提醒自己。

 

 

【一號碰上一號】

一號與一號一起工作會怎麼樣呢? 答案是: 分工合作,各自做好各自的事情。

 

舉例 : 這次開會企畫一號之夜,有些部分需要一號親自設計,結束後,兩位一號很快地分配好各自的工作,分配完就解散,一直到活動當天一個多禮拜,都沒見他們一起討論和互動,各自完成自己負責的部分,在當天交出來。

 

一號說「每個一號的規矩都不盡相同,我也不想按照你的,你也不想按照我的,最好就是各做各的。你負責好你的,我負責好我的」。果然當天是各自呈現自己的部分,從成品 (準備好的現場椅子擺設,畫好的工程圖,準備好的尺筆圖畫紙的數量、製作好送大家的禮物) 就可看出他們的認真負責和用心製作。

 

Eric在圖設計好後,要Juliet親自畫過一遍,為了精準地測量畫圖所需要的時間。並在活動開始前,清楚又精準地告訴我們報到流程要注意的事項和步驟。

 

 

【言之有物】

現場有朋友問,一號是不是不能開玩笑? 因為每次說笑的,大家笑得很開心,一號都沒什麼反應~~

 

一號回答,因為是在工作,所以焦點放在要做的事情和要完成的事情,所以沒有認真在聽笑話,不是因為不能開玩笑。

 

特別說明,一號是不喜歡參與三姑六婆聚在一起聊些五四三的,覺得很浪費時間,要做的事情很多,生命不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,當然,這種聊天很容易多說多”錯”,那真沒必要。因此,講話喜歡講有意義的事情,要言之有物,一號說:「如果你要打電話給我,要講有意義的事情。」

 


【不聆聽】

一號身邊的人,可能都有機會感受到一號的”不聆聽”。關於這點,一號說,當他們發覺你表達的與他們所認為對的不同時,就關起耳朵了,看起來有在聽,事實上沒有聽進去。

 

一號所認定的標準比一般人高出很多,所以很多時候,一號眼光看出去,別人的標準都太低,自我要求也太低,如果這樣,那麼一號又怎麼可能會聽你說話呢。

 

那麼什麼樣的人,一號會聽進去,現場的一號說,老闆的話,會聽。一號若選擇在這公司工作,這老闆必定有他可以學習和進步的地方,在一號的眼中,是可以學習的對象,所以老闆說的話當然會聽,也當作學習的部分。

 

相反的,剛好現場有朋友也問到,如果發現老闆的標準較低,也會聽老闆的話嗎? 一號說,如果是這樣,他們就不會在這個公司工作,他們會找可以學習和效法的對象,為了讓自己更加進步。

 


【說話精準清楚】

我常形容一號到九號,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習慣語法和用語等。

今晚在畫圖活動進行時,我問Eric:要不要提醒他們時間?

Eric這是一定要的。

最後七分鐘,我拿起Mic說:時間還有七分鐘。

旁邊Maggie馬上告訴我:我們不會這樣說,我們會說:時間只剩下七分鐘。

 

當時間只剩下三分鐘時。

Eric看著碼表並拿起Mic,準備報時,我準備聽著。時間一到。

Eric各位同學,時間只剩下三分鐘。

我:哇,真的耶。

Maggie也笑著跟我說:對吧! 一號會這樣說,一模一樣吧。我們會精準又緊縮的表達

 

 

說明:

這是很棒的例子,說明了一號的口條,與六號或二號都不一樣。因為一號對事不對人,事情如期完成最重要而六號和二號則是很在乎人的型號,又覺得不是特別嚴重的事,所以口氣會儘可能和緩,希望不要給別人太大的壓力。

 

 

 

 

<延伸閱讀>

一號之夜花絮與筆記

一號之夜的禮物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