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一號之夜,有約30位朋友參與,這次很特別,因為有兩位一號朋友Eric&Maggie的共同企劃,讓我們親身體驗了一號世界與機制、體驗了他們的憤怒從何而來,同時明白她們的心聲和相處之道。真是很難得的體驗,很豐富的夜晚。

謝謝Eric&Maggie,謝謝後援部隊Tank&Eve&Seehome,謝謝所有朋友的參與,讓今晚收穫滿滿。

 

首先,七點鐘開門,隨即進入一號世界,報到處,每一站有一站的工作,要按順序,完成了才去下一站,請大家排好隊,第一站先拿名牌,名牌上都有位置編號,請按照標號入座,名牌請確實貼於左胸前第二站簽到,資料請填寫完整。第三站,請將手提雜物放在地上已經貼有框框的位置,最後按照你的號碼入座。

一號之夜  

左圖是報到處負責秩序的一號朋友,另一位是Tank先生。右圖是規劃好放手提雜物的框框,請大家確實放好才入座。


遲到呢,當然要有所處罰,遲到的朋友,名牌上原先的號碼會有紅筆畫掉,編上紅色代表遲到的號碼,並依照座位編號入座遲到區。

一號之夜   

前面兩排空位很多,因為遲到,而後面是遲到區,所以很多人都座到後排去了。右圖是時間到了"請拿回自己的椅子座回原位",展示做完的作業圖
共有八組舉起來看看大家完成的圖。


光這個過程,就大家感覺拘謹和被規定,一定要怎樣怎樣,有朋友當場反應,好像被拘禁 

報到處的一號朋友告訴我們:「寧可慢不可亂

 

接下來活動時間,分組進行,前面有一張畫好的圖,20分鐘製作一張圖,每組有1把尺、1支筆、1張圖畫紙。

如何分組,一號朋友開始前告訴我原則上就是一排一組,依照人數分組的話,比較難掌握,容易亂。

 「下小組,請帶著自己的椅子。一號的思緒條理又清楚指令清晰又精確,真令我由衷的佩服啊。

  一號之夜  一號之夜  

每一組,很認真的到擠到前面看唯一一張範例圖。

 

一號之夜  看完後,大多數朋友很認真在自己的組上copy,當然也有人提早放棄,在旁邊聊天。

有朋友說: 影印機真是個很好的發明。

 

一號之夜   

這是所有包含主持人和兩位一號朋友,和後援工作人員們等待大家作圖時的空檔,在旁邊聊天,一號則認真地看著現場:"現場已經有很多怒氣",這就是我們的憤怒來源。

我們則不時被一號提醒: 這是一號世界,請大家認真嚴謹一點。不過還是可以拍張照。


畫完圖,當然要評分啦。兩位一號上去前不約而同地說: 給我一把尺。

見Eric拿著一把尺和一隻紅筆,每一邊都量一量,包含圖是否在正中央,都仔細地的量過一遍,

口中說著 : 這裡兩邊都是五公分,正確,打勾。這邊應該是五公分,只有4.9公分,紅筆圈出錯誤...錯一個地方扣十分,這張圖是六十分...

 

評分完,宣布......解除一號世界。請大家隨意做,可以放輕鬆了。開始分享今晚的體驗,並提出任何關於想問一號的問題。

一號之夜  Eric & Maggie回答與分享大家的關於一號的提問,現場也有兩位一號朋友,加入分享,相當精彩。


以下整理一下今晚談論到關於一號性格的重點,提供給大家。就先從大家的氣呼呼開始吧。Part I

 

【憤怒與生氣】

今晚,從一開始的登記報到入座到完成一號出的作業,到最後的打分數,很多人都感覺到生氣或憤怒,”好像被拘禁””沒有一點彈性””規定很多””可以放棄嗎””很想走人””我為什麼要被你打分數””這麼辛苦完成,還被你挑出毛病,我就不相信你有多準確”…

 

一號的憤怒,就是這樣來的,「我也很不想按照你的規定做事,但我不得不」,那個「不得不…」,或說「我應該…」時,一號的憤怒同時出現。一號說 :「雖然不想做,也會壓下憤怒把事情做好。」每一次都會壓下憤怒,並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。如果事情沒有做好,更讓他們不能接受。

 

另外,當大家要一起完成的工作,一號會很認真很努力完成,看到有人不做時,這時一號心裡也會很生氣,這樣的生氣也會往下壓,而後繼續完成要做的事,因為最重要的事,就是把事情做完。

 

有一組一號朋友分享:「一開始看到別人不做很生氣,後來決定今天讓自己放輕鬆,雖然沒有完成,不過,有完成的部分一定都是精確的。」

 這點帶出一號的成長之道,多多讓自己放輕鬆。

 

【對事不對人】

一號性格,焦點在事情要做好、做對與完美,很少是關於這個人如何。對於人,也是關心他所做的事情。很理性又直覺型的一號,很少會聽到他們談論人或情感方面,通常是關於所做的事情。

 

【焦慮】

活動開始,當告訴大家要完成作業時,現場的一號朋友馬上有這樣的心聲:「麻煩你趕快講完,我已經開始焦慮會做不完了。」

 

一號的焦慮「要做的事做不完」。有別於六號的焦慮,對六號來說,這只是焦慮的一小部分,很多事情都容易擔心或焦慮。

 

也因此,一號安排好一天要做的事情時,很不喜歡被其他事情或人打擾,臨時的事情插進來,會擾亂他的安排,這樣讓一號很焦慮,擔心自己要做的事做不完,不能按照原訂的程序。

 

【內自省】

一號內自省的反應是很立即的本能反應,例如: 如果交代一件事給別人,別人卻沒有做好或做到,他馬上先反省自己是否溝通不清楚,再重新溝通。一號說:「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三次,不可能讓事情錯到三次,一次不行,趕快修正,如果第二次還這樣,就拿回來自己做了。

 

這造成了我們常說,一號的親力親為,加上一號天生有把尺,隨時評量自己做到標準了沒,不用別人說,一號就會自動反省自己,讓事情更好是最重要的目標。

 

續:

一號之夜花絮與筆記(接續)

一號之夜的禮物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九型人格、一號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