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型人格的最主要區分方法"出發點""感受"

出發點感受,是區分九型人格(九個型號)最主要、最基礎的方法。

一切都以這個為基礎出發,產生我們看到的性格行為。

 

因此,在學習九型人格學時,講師會強調不是以行為來看自己的型號

 

行為只是協助我們探索自己的其中一部分。不能以此來判斷你的九型人格號碼。雖有相同的行為模式,可能是因為不一樣的出發點和感受,才產生這些行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總是強調,九型人格不是用"行為"來區分,多問問自己的出發點,多問問"為什麼我這麼做",來發覺自己的出發點。這一點,講師也會協助大家明白和釐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 究竟"誰"會知道你做事情的出發點和產生了什麼感受呢? 

       是測驗結果嗎? 是別人嗎?  還是"你自己"?!

 

 

 

 

【出發點】

 

   也可以說是動機,做事情的動機。

   從”我為什麼這麼做?” 或 “我為什麼有這個行為? 可以找到我們的出發點。

   九個型號呈現九種出發點,同一個型號,有相同的出發點。

 

例如: 工作中,很多人都是目標導向型。設立目標,並且達成目標。然而…

    一號人,達成目標的出發點是:這是身為員工應該要做的本分,最基本的。

    二號人,達成目標的出發點是:為了成就老闆或主管,為了成就某一個人。

    三號人,達成目標的出發點是:自然而然就有很多目標,並一定達成目標。透過達成目標,來獲得認同和掌聲。

(三號是絕對目標導向型,目標的產生是自然而然的,不需要經過計畫或者思考,做任何大小事,三號都有很清楚的目的性。)

 

 

【感受】

 

當我們反應一件事情,產生行為之前,在我們心裏,會先產生一些感受,然後才發生行動或行為反應。

這些感受,在同樣型號當中,確有一樣或極類似的感覺,因而產生類似的行為反應。

 

例如:兩個相同型號的人,其中一人在訴說事情時,特別是他不用全部講完,另一人已經可以感同深受,”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是什麼”,像是產生物理性的共振頻率。

 

舉個小例子:

 

有一回家人相聚一堂,裡面有兩個八號人、兩位九號人、和一位六號人;

 

電視中,訪問一位名人,他說:”真實”對我來說,太重要了,一定要”真實”。

在座其中一位八號人馬上反應:這個(真實)本來就很重要,哪一個人不重要。另一位八號也附和,對啊,真實,一定要的。

 

旁邊六號,撇了一下頭說,可是,對我來說,還好耶,沒像妳們說的那樣。大家好奇了起來,也問問九號,真實對你來說重要嗎? 九號想了一下說,不重要。

 

後記:後來經過Julie的好奇心使然,問了好幾位八號朋友,都有一樣的回答。透過他們的分享,獲得寶貴的資訊,”真實”是八號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主題。

 

結語:透過不停詢問自己”為什麼而做?””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,有什麼感受?”,協助自己探索自己行為背後的出發點和感受,找到你的九型型號。

   

透過發覺自己的過程,來明白自己的性格,明瞭整個性格系統的出發點和基本信念信仰!!

       九型講師的角色,是做為一面鏡子,把講師所看到的,全面的中立的,反應出來,協助學員發覺自己。並同時釐清,九個型號細微的不同處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