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號圖

~ 一切努力,就等著掌聲響起的這一刻。我真棒!  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引用自google圖片

 

三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追求掌聲、認同”的岀發點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˜ 講求效率

「快、狠、準」是三號的做事法則。基於追求掌聲和認同的出發點越快達成,越快有掌聲。”掌聲和認同”像是三號的氧氣。

 

˜ 目標為本、目標導向

a. 三號任何時候都有清楚的目標,清楚的目的,私人生活也會目標導向,一個目標還沒完成前,另一個目標隨即產生。(沒有目標會沮喪,因此這種情形很少產生)

b. 目標本身的意義不重要,最重要是要”有目標”

c. 三號目標是短期目標,如此可最快獲得掌聲。

d. 結果和過程哪個重要? 三號不需考慮一定是 ”目標”最重要。

 

˜ 角色扮演、重視形象

如果您是三號,您畢竟明白「形象」的重要性。有時形容三號像「變色龍」,在不同人、不同群體面前,自然有不同的形象和角色,形象的產生有助於三號在眾人面前有”成功的形象”,以獲得認同。

三號知道如何依照別人的期許,來表現他們自己,他們也會說別人愛聽的話。可以任意的變換形象,與人談話中,也能為了順應別人的而改變自己的立場。

三號要注意,長期的角色扮演,會無法分辨”真正的我”和“工作上的我”,對自己真正的感覺和需要分辨有困難)

 

˜ 執行能力強

三號的自我推銷能力相當強,總能知道如何表現出「我是最棒的」一面。自我推動力很強,使命必達,只要有目標,就要達成。是執行力很強的型號。

 

˜ 比較心強

因為「我是成功的」,因此一定要透過”比較”,才能讓自己感覺比別人成功的,三號總可以看到「你沒有,而我有」的地方。


˜ 競爭心強,喜歡挑戰


要不停看到自己比別人棒的地方,三號像「超級賽亞人」般,每到一個場合,會自然地掃描現場人的戰鬥力指數;比他強很多或很弱的,他們不看;太強的有輸的可能,太弱的沒有挑戰性,贏了也沒成就感,因此他們注意跟他們能力差不多,有挑戰性,同時覺得自己能贏的對手。

 


˜ 不打沒有把握的仗

           呼應上述,以及出發點使然,”贏”實在太重要了,全然關係到掌聲、認同和形象。

 

˜ 適應能力強 

為了達到目標,三號會因為目標的需要,適時改變自己的形象或角色,來達到目的。

Ex: 在不同場合與人互動時,三號清楚:我在A面前要如何表現才能獲得他們認同,在B面前,我要如何展現自己才能獲得他們的肯定。

 

˜ 各式各樣的活動、同時好幾個目標 

講求效率的三號喜歡同時處理很多事情。即使手上有一項主要的工作與目標在忙,也會一心數用的同時處理幾件事情,同時有好幾項目標。

「做doing」是三號掌控的方式,感到更安全。


 

˜ 傾向工作,忽略關係經營

     三號大多埋首於工作,可說是「工作狂」,而忽略關係經營。高能量的三號,為了目標可以三天三夜不休息,透過工作,三號可以很快地透過達成目標獲得掌聲和認同,最佳成就感來源;

人本來就是不易掌握的,因此在親密和深入的人際關係上,忽略而不自覺,只專注於目標,需要被提醒,可以將關係設定為目標。

 

˜ 目標達成中、感覺放一邊

做事情「憑感覺」的三號(心中心),一旦鎖定目標,就會全神貫注在目標上,把感覺放在一邊,因為”感覺”會阻礙目標有效率的達成。

 

     ˜ 獨行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三號通常喜歡一個人做事,效率太重要了,三號總是曉得最快到達目標的策略和方法,而且完成後,勝利、功勞、掌聲就是自己的;三號要展現「我是成功的」,因此是一定會讓人注意到的型號。

 

     ˜ 「失敗」與「未完成」

一定要贏並且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三號,在事情的結果有可能不如他預期之前,就會先離開。如果你問他,他會說:「哪有失敗,只是還沒有完成,目前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」這點對旁人(非三號的人)的觀感,可能就是不承認自己失敗,或不承認自己輸。

三號的字典裡,沒有「失敗」兩個字,或者說,三號星球沒有「失敗」這字詞,對他們來說,一切都是尚未完成。

 

 

 

受壓點自在點
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馬上就回到原來三號的位置。
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九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『拖延、失去動力』


三號的壓力來源就是沒有工作或生病,所有阻礙成功的事務,或ㄧ段重要關係被破壞,感覺自己能力不足。

此時迫使三號停擺、無法活躍,迷失焦點和自信心,而把原本花在大計畫上的注意力,轉移到不重要的小事情上;沉浸在瑣事上,不管重要的事,缺乏動力和方向,失去判斷能力。

 
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六號

              『與人群在一起、猶豫和害怕』


平時喜歡單獨行動的三號,有安全感和自在時,開始與人相處,,處於安全的人際關係中,三號感覺浮現,反而感到猶豫和害怕。

他們開始觸碰到自己的感覺,體驗到恐懼。對自己、環境和感覺的種種懷疑浮現。


註:  高能量的三號,總是忙碌的,同時在平時收起自己的情緒感覺,以便不干擾工作,

       很難讓自己放鬆下來:『只要我保持忙碌,就不必觸碰這些恐懼感』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