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  

~ 一輩子做對與做錯的事,會不會剛好一樣多 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 "幾米圖"

 

一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追求正確、完美”的岀發點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 

˜ 依循心中的一把尺(原則或標準)

 追求完美的一號如何知道自己做對了或完美了呢,一定有一套標準或原則讓一號遵循,一號的形容,心中有一把尺,評判自己或別人做得如何。或者形容有一條標準軌道,讓一號可以遵循,因此生活中任何事情,一號一定有清楚標準和原則,總有一把評量的尺在心中。


一號追求完美的出發點,因為完美的標準只有一個,因此,一號是「黑白分明」的,如果一百分是完美的標準,是最對的位置,那麼九十九分就絕對不完美。


 

˜ 事情要做 ”對”&”正確” 

「對、錯」對一號來說相當敏感;一號自己有一個內在判官無時無刻評判自己的對錯,在旁人還沒下判斷前,他的內在判官就會先做出判斷。因此,一號對於有人說他”錯”,相當敏感,會引發他的情緒或憤怒。

 

「是否滿足別人不重要,把事情做對,遵循原則、標準、規矩才是最重要。」

 


˜ 「應該」與「不應該」 

對一號來說,守本分是最基本的,要遵循正確或對的標準行事,因此,在一號的溝通的言語裡,常常會透露「應該」與「不應該」。

例如: 作為學生就應該把書唸好、身為員工達到業績”本來”就是應該的,是最基本的。

一號的心中似乎有一張”應該與不應該”的表列清單,因為遵守規矩原則行事,所以在一號口中常聽到,「應該如何,不應該如何」,「應該」顯示這是遵循某原則某規則行事,不是依照一號自己想要什麼而去做


 

一號人要特別注意:總是按「原則標準」行事,並非按照「自己想要的」去做,自動化行為長久下來,一號不清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,什麼是應該做的,以為應該做的就是他想要的,只會做該做的事,不是做自己想做的,很難分辨「想做」和「應該做」

 

 

˜ 高道德標準、守本分

一號是九個型號中道德標準最高的,並善於做好自己的角色,例如:好小孩、好先生、好員工、好學生…等,”應該”怎麼樣就要怎麼樣,因為這些都是最基本要做到的本分。同時對一號的孩子來說,這就是獲得愛和認同的方式。

 另外一提,一號除了有清楚的原則或標準,他們也很清楚在原則之上有一個「最高指導原則」不能被打破。

舉例:高道德標準的一號多半不會闖紅燈,即使在深夜無人車的時候也是,”遵守交通號誌”是基本的原則,但車況如有意外,導致一號評估有可能會來不及時,一號說,那就有可能闖一下”黃燈”,因為他的最高指導原則是「不能遲到」。

 

˜ 嚴以律己的高標準

一號性格是標準的「嚴以律己」,基於「好還要更好」,自我要求比一般型號高出很多。一號說,常常會給自己訂一個要死要活也要做到的高標準。因此從一號的眼光看出去,常常覺得別人的做事情標準實在太低了。


「嚴以律己」的一號,對自己比對別人的要求高,如果自己做不到,不會要求別人;一號做得到的,會將自己的原則加在別人身上要求別人我做得到,你也應該做得到


 

˜ 吾日三省吾身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自我反省、檢討」是一號一定要做的,隨時檢視評判自己事情做對了沒有,表現是否達到標準。若沒達到標準,會相當自責,並且牢記,以便於不能再”犯錯”,是個自我要求和自我批判相當重的型號。

 

˜ 生活簡樸規律

一般一號給人很節省的感覺,越傳統的一號更加明顯,因為「勤儉是美德」,遵循著一般道德規條,肯定是最正確的。

 

一號的生活通常很規律,一天內”該”做的事情,可能在前一天都安排計畫好,一旦行程安排好,一號就會按照既定行程把該做的事情完成,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,就做什麼事情,一樣一樣完成它,一號很不喜歡有人干擾或介入擾亂他正在進行的事項,對於該做的事情沒有如預定完成,一號會相當不舒服,覺得自己有該做的事沒做完。

舉例: 一號參加聚會,到了該回到家的時間,即使現場氣氛再high,一號仍會按照該回家的時間離開,如果朋友硬把一號留下來,一號會非常不舒服,一直想著自己有事情沒有完成,即使留下也無法盡興。


 

˜ 講求公平

一號是個講求公平的型號,一號人做事情總是相當負責與認真,也不是個會邀功求報酬的人,因此,一號希望的公平是,當老闆論功給賞,給別人加薪時,能公平地看到一號人也同樣努力或者更勤奮之處,給予公平回饋或讚賞。

 

 

  ˜ 細心、勤奮刻苦耐勞、親力親為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號重視細節,為了完美,總可以看到錯漏之處,好加以修正以達到完美。因為自我要求和標準都比其他人高出許多,因此一號傾向於自己獨立完成事情,因為其他人對於完成的標準都太低,總是不夠完美,所以一號經常親力親為,乾脆自己拿回來做。

 

˜ 記性好(翻舊帳) 

一號的記性很好,一定要記住所有曾經做得不夠完美的事情,時時警惕自己,所以對於曾經發生的事情,記得很清楚。

例如,平時謙恭有禮,客氣的一號,如果有人來投訴一號做得不好,這會挑起一號的憤怒,反將在你身上曾經做錯的事情,拿出來跟你吵,可能連人事地時,當天你說過什麼話,都記得清清楚楚,一號對自己的記性相當有自信,絕對讓你無法反駁他是錯的。

是九個號碼裡的「翻舊帳」高手,有時讓人覺得很會炒冷飯。不過這點只是說明了一號仍然要確保自己「對、正確」的出發點,所產生的性格保護機制。

 

˜ 先工作後享樂 

對一號來說,一定要很努力工作後才有資格去玩樂,一般一號很少讓自己去盡情享樂和放送,是個自制力很強的型號,很少讓自己失控。如果有人無端端很開心玩樂,會讓一號有點生氣:「為什麼你什麼事都沒做就可以這麼開心玩樂」。這是一號的內在憤怒,因為一號心裡住著一位渴望放肆玩樂的孩子。


 

˜ 較缺乏彈性和創意 

一號一旦認定了一個標準程序和計畫,就會按照既定的標準流程,按部就班地逐步完成,絕對不會跳過或漏掉任何一個步驟,並且會要求每個人都按照這個步驟和方法,很難隨時修正或彈性更改標準流程。


 

˜ 難嘉許自己和別人

做好做對是應該的,因此一號很難嘉許自己和他人。一號的內在判官,永遠可以找到不夠完美,要繼續努力改善和修正的地方,對自己和別人都容易看到不夠完美的地方。

 

 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就會回到原來一號的位置。
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四號

       『情緒浮現』


平時不輕易表露情緒的一號,受到壓力時,通常是被誤解或自己的努力不被公平對待而怨忿,拿到四號行為特質,悲傷憂鬱憤怒等情緒浮現;此時一號的內在判官更強烈,越想壓抑憤怒情緒,越使得憤怒升高,更加情緒化。


 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七號

       『放鬆享樂』


平時嚴厲執著於完美的一號,自在放鬆時,容許自己愛玩的一面表現出來,變得隨和、樂觀,放鬆對人對事的要求,並接納各種方法及新意。

例如:平時嚴謹的一號,旅行或度假時,變得很high,放鬆的玩樂起來,活潑外向,就像七號的行為。

 


註: 如果您是一號,那麼以上所說的會是”以上皆是”,而不是只有某些時候會呈現一號的樣子。如果您只是在某些事件或工作時,或某方面有一號的模式,則不會是一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