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柱圓形圖.jpg

 

【九型性格學的特色】


     九型性格學是一把破解性格密碼的鑰匙,細膩而深入地描繪出九種性格,讓我們了解不同性格背後的固定信念、思想、感受和行為模式,使我們更了解自己和別人,與自己和別人相處,更加寬容、慈悲、和體諒。

       目前尚無人超出九種性格之外,不受外在行為影響,具體而容易掌握。 

      課程透過親身分享、體驗及提問方式,發掘自己的性格,同時了解不同性格與其不同反應、感受,能幫助你深入地瞭解自己和他人的性格特徵。協助個人自我認識,並在工作、家庭和關係中提供助益,有效地與他人溝通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

 

【比喻九種性格】 

九型性格學將人的性格依據出發點和感受分成九種,好比九個星球或九個國家,各個星球與國家有各自的語言、各自的用詞遣字、不同的文化、生活習慣和步調,面對事情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各自不同等。

 

     在自己的國家,必定是感覺到安全和舒適的,是最熟悉的環境,很多事情不需要刻意或特別拿出意識去反應,很自然而然就可以回應週遭,並且語言相通,更不需要擔心。

 

      一旦去到別的國家,因為文化、習慣、語言等等各不相同,需要拿出意識去學習或者適應。

 

比方說,交通習慣,有的國家靠左,有的國家靠右,每個國家的規定大不相同,在自己國家,根本不需要太花腦筋和力氣去注意這些規定和細節,一旦去到別的國家開車,很多不同的法規,得花點力氣並拿出意識去注意這些與自己國家習慣大不相同的規定。在別的國家開車,心情上難免有些緊張,一開始感覺不適應。

 

再打個比方,當我們去別的國家旅遊的時候,不相同的國家,會遇到的事情有哪些,例如: 吃的不同,有時我們的反應是「怎麼這個也能吃啊!」就像在生活中和九型工作坊裡,常常有人對於其他型號的反應是「怎麼會有這種人啊!」這時,我的回答:「這個星球(或型號)的人都是這樣生活的!!對他們來說,一點問題都沒有。」同樣的,各國有各國的各種習慣,跟你的國家不一樣,只是你不習慣不適應罷了。

 

因此,當我們遇到這些極不相同的事情、想法、做法或習慣時,要用怎麼態度去回應呢~~是跟他們理論到底說:「應該這樣做才對」,還是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,接納並尊重他們的國家,或者選擇「入境隨俗」,或者既然不適應就「打死不相往來,保持距離」等等。

 

       這些都可以用來說明,九種性格各有所不同,同樣性格卻能彼此了解和明白,不需太多言語,可以像是「物理共振」頻率相同一般可以體會彼此的想法和心情。如果遇上不同性格時,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,而不再只是感覺這個人的個性奇特無比,怪咖一個,或者自己氣個半死,並一直試圖要改變他的性格;其實只是跟你的性格不一樣,而跟他同樣性格的人可都是用這樣的方式生活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,看倌們,這時您會如何選擇呢~~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