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小小圖.jpg  九型的妹妹和我聊起一些名人的型號, 

妹妹 : 我覺得甘地不是九號耶..

 我沒有研究過"甘地",所以隨口說 : 不是嗎,和平主義?! 

 妹妹 : 九號雖然是和平主義,可是才不會虐待自己ㄌㄟ,我不會為了維持和諧而虐待自己。而且九號很重吃耶,要抗議可以靜坐,可以舉牌子...,絕對不會用"絕食"。

 

關於九號"重吃"這件事情,有些朋友跟我反應說會不會是副型(後面附註)的不同,每個九號都重吃嗎?

關於這點,我這個對九型的極強好奇心和研究精神,馬上去探訪詢問身邊不同副型的九型家人和朋友。

結論是,沒錯,"吃東西"這件事,對九型來說,真的很重視,無論是哪一種副型,都同樣重要。

有壓力的時候更要吃,心情好的時候也要吃,本來不想出門的九型,聽到有"好吃的",可以馬上引起他們的興趣。



有一次談到要安排outing,九型沒什麼意見也無所謂,只說,"看看那裏有沒有好吃的"。

我們說,不如來趟美食之旅吧,九型聽到,馬上興致勃勃,整個人醒了過來,行動力出現,很快上網搜尋哪裡有好吃的。

奇怪了,其他事都沒這麼積極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最好沒事的九型,說到吃說到美食,整個人活了過來。


引用一段書裡人版的分享,我想這是九型人的心聲吧。

 

「我覺得今天這麼努力辛苦工作,一定要吃一頓好的,犒賞自己。

   心情不好的時候,一定要大吃一頓,這樣才能讓心情變好。

   心情好的時候,更要大吃一頓。不管怎樣一定要大吃一頓。 

   可是為什麼我沒有大吃一頓呢,因為我沒有很多錢,因為我怕胖,因為我的胃不好。如果我有本錢的話,我一定要一直吃一直吃。」Olivia

 


附註:簡單介紹"副型"

九型人格中,同一個型號,會有三種副型,求存型、社群型、一對一型,大多數人的型格發展焦點會在某一類,也有人是在某兩類比重差不多。

"求存型"  著重焦點在自己,也就是"我",所關心的是跟"我"有相關的東西,以及基本生活需要,因為在乎的是求生存,所以求存型的人多數都"重吃"。

"社群型"  著重焦點在社群或團體當中,或工作團隊中發揮自己。

"一對一"  著重焦點在某一個人"他",依據身邊的他,來展現自己的腳色定位。多數會有伴侶關係,如果沒有,也一定會有一兩個很好朋友在身邊會經常聯繫,他們多半不喜歡同時間與太多在一起,會感到不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