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g

~ 我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,及時出現 ~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圖片節錄自"你想好型嗎?"一書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Julie改編 (牆上鐘指凌晨3:35)

 


 

 

二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想要别人喜歡自己”的岀發點 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˜ 強烈的直覺和敏銳度

二號要討人歡心及滿足身邊重要的人,因此從小就培養出察言觀色的本能,並發展出一項二號的天賦本領,就是對「別人的需要」的強烈直覺和敏銳度,好像「天線寶寶」一樣有天線,無時無刻開啟,用來感應身邊人的需要,以便於二號馬上可以提供他人需要的服務。

身為二號身旁的人,有時還不清楚自己需要的時候,二號已經先一步為你服務,或先一步為你準備好,所以常常心裡會有「你怎麼知道我需要這個」的驚嘆。

一位二號朋友分享:「在餐廳和朋友吃飯時,雖然眼睛看著朋友說話,我的”天線”是打開的,隨時知道哪裡或那位朋友需要幫忙,也許是需要面紙,馬上就過去幫忙,很自動的反應。」

另一個例子,一群朋友出去烤肉,其中一位朋友是吃素的,於是自己在較遠的一旁煮麵,麵會吸水,需要加水了,一起身,一位二號朋友已經端好一桶水在旁邊並問他:「你需要這個嗎?」

 

˜ 成就他人


二號”讓別人喜歡自己”的行為策略,是「成就別人」。不過,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成就,不是任誰他都有求必應,二號要成就的人是有選擇性的,一定經過他挑選,或是他在乎的人,或有潛力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成就他人是二號出發點之後的行為策略,我們不說”幫忙”而是”成就”,因為一旦二號選定要成就的人,持續力很強,不會輕言放棄,可能是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也不會放棄,二號說,「我覺得我一定會做得到,不管多久時間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「你創造的成就等於是我的成就」,所以二號選擇要成就的人,通常是有難度和挑戰性,自己才有成就感,他們也說,真的太糟的,其實他們以不會選啦,所以我們形容說,他們選的常都是「難搞卻有潛力的」績優股。


 

˜ 角色微調、迎合/討好別人


「微調」是二號獨有的項目,二號清楚自己有這個部分,也很清楚「微調」是什麼。二號因應別人喜歡的樣子而”些微”調整自己;二號的高敏感力,使得二號總是非常清楚你喜歡他是什麼樣子。

於是,如果你喜歡的樣子是活潑外向,那麼他在你面前會”稍微”調整自己多一點外向活潑;如果你喜歡的是優雅內斂的,那麼他在你面前會”微調”自己多一點優雅氣質;如果你喜歡的事熱情一點的,那麼他面對你時,就會多一點熱情;如果你喜歡的說話方式是如何,二號也會稍微調整自己的說話等等。”微調”對二號來說,是自然而然的。


 

˜同理心,善解人意、給你你需要的

因為成就他人,二號對於如何支持到他人、服務到別人,很有敏銳度和自信,二號拿別人的感受當成是自己的,所以很善解人意,很有同理心,能感受到對方的感受,給予”對方需要的”支持。所以二號總能夠讚賞到別人,體貼的為他人著想,知道並給出對方需要的支持。

二號支持人的時候,會誠懇地望的眼睛,焦點都在對方身上,給予對方需要的安慰和支持。

有些人照顧他人給”我認為你需要的”;二號給別人的支持,通常都是隨對方所需要而給出,「你需要什麼,我就給你什麼」,可能是心理上的支持,也可能是物質上或事務上的支持等各方面,重點就是「你需要什麼,我就給你什麼」


 

˜ 焦點在外(focus out)

二號是九個型號中,唯一”焦點全在外focus out”的一個型號,即使你想關注二號,也會不自覺讓二號就把焦點在移回你身上,關心你。所以在二號的言語中,你很少會聽到二號說關於「我」的事情或議題。生活重心也都是別人,服務別人,誰需要幫助等等。

有時我形容二號好像「超人」,一旦天線接收到哪裡有需要幫忙,馬上毫不考慮飛奔過去,二號對於別人的需要,沒有抵抗能力,例如你跟他說”我需要你”的時候。深層來說,二號藉由需要別人需要他及成就別人而感覺自己的存在價值。

那麼,你幫忙得到二號嗎?答案是,很難。二號永遠會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或別人身上,並且維持一個「I am OK!」的形象,好像她永遠能把自己搞定,不需要誰的幫忙,旁人有時也會感覺到,可能只是一點關心,也會讓二號給推了回來;這一點是二號讓人感覺有點距離的原因,只有單向的付出,卻沒有別人付出給他的機會。

 

˜ 不喜歡出鋒頭,傾向一對一

     二號所以為二號,也非常適合這個位置,喜歡當老二,成就他人卻不會想搶了老大的風采,也因此,人生焦點全在外面的二號很不喜歡成為眾人的焦點,傾向喜歡一對一的支持,這讓二號的微調容易點,如果太多人,每個人所喜歡的樣子不同,讓二號不曉得要”調”成哪個樣子,讓每個人都接受,所以一對一的關係,讓二號較為自在,專注的支持對方。


 

˜ 友誼和關係是二號的生命重心

得到同事、朋友和親密伴侶的讚許與需要,以及維繫彼此的美好關係是二號的生命重心。二號總費心地討人歡心,支持當權人士,盡力謀求周邊人的福利。當你有需要,二號就會滿足你的需要,因此,友誼和人際關係是二號的重心,達成任務或做什麼事也一定是”與她要成就的人”有關,與事情本身無關。


 

˜ 對二號的幫忙要有表示

二號會讓你看到他對你的幫忙,或他對你全力的支持和成就你,你一定要對他的幫忙有所表示。二號非常不喜歡成為注目的焦點,所以不喜歡過分過量的表達謝意,同時二號是非常感覺型的,他們更喜愛用”一個眼神”或輕輕的一聲謝謝,或者拍一下表示,就可以收到你想表達的心意,對二號來說那就非常足夠。

絕對不能沒有表示,如果把二號對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他會記住,累積到一個程度,會跟你討回來。

 

˜ 容易忽略親人

     二號的焦點都在別人,忽略自己及自己的需要,家人對他來說就像自己的一部分,自然而然就疏忽了,這點大多數二號並不覺得,而二號的家人或伴侶一定有經常被忽略的感覺,覺得二號總是服務外面的人最重要。

然而,在二號的眼光中,是這樣看的:「我總覺得外面的人更需要我的幫忙。」

 

˜ 容易自負傲慢

終其一生都在成就他人的二號,對於自己成就人的能力,掌握人的能力相當有自信,所以容易變得自負和傲慢,傲慢來自於他心裡總有個聲音說如果不是我你哪裡會有今天;在處理事情上面,二號也會相當有自信,不自覺也會顯露出傲慢;二號一定要特別留意自己這個部分,謙遜”是二號成長的方向與性格趨向健康和成熟的禮物與功課。


 

˜ 不清楚自己的需要

焦點總在外成就別人的二號,也渴望有人能像她們一樣,明白他(二號)的需要,敏銳到他(二號)的需要或感覺,不過,長時間忽略及壓抑自己需要的二號,如果有人真的問她,你需要什麼時,真的會連自己都不清楚了。

這點是二號要注意的,在滿足別人服務別人的同時,記得回來愛自己,問問自己的需要。

二號說:「我也有自己的需要和想要,只是永遠能被別人的事情往後順延,並且一延再延。」

 

˜ 佔有慾強

二號是所有型號中,占有慾最強的型號。怎麼說呢,一旦二號選定的人,二號會費心地討他歡心、支持他、成就他、並盡力謀求他的福利。他有什麼需要,二號就會想盡辦法滿足與達成,可想而知,二號一定非常在乎對方,也非常敏感於這個人是否明白二號支持與成就他的心意;所以二號對於你是否把他放在”不可或缺”的位置很在意,不過二號是感受在心裡,卻不會表現出來;二號非常容易吃醋,他們心裡想的是你膽敢對別人比對我更好”

 


 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就會回到原來二號的位置。

 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八號

      è『專制、憤怒』

當二號幫助你卻沒有得到回報,或你將二號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時,二號的憤怒油然生起,會呈現”歇斯底里”,由隨和的形象轉而變得嚴厲專制、易怒,最後憤怒一觸即發,此時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和自由而戰。


 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四號

      è『感受自己』

自在的二號,關注的焦點從他人身上回到自己,與人劃清界線,不會有非要討好人的需要。通常是獨處的時候,變得多愁善感,發現自己忽略了自己的需要,感覺犧牲,自己的情緒感受浮上來,讓二號陷入悲傷多愁的情緒中,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和情緒。

 

註: 如果您是二號,那麼以上所說的會是”以上皆是”,而不是只有某些時候會呈現二號的出發點或樣子(一定要討人歡心)。如果只是在某些事件或工作時,有二號的模式,其他不是,則不會是二號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