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話.jpg  九型人格,一號到九號,有不同的出發點,透過問為什麼,探詢行為背後的出發點。以下分享生活中發生的例子。

 

有天和兩位朋友聊天,問到做決定容不容易,

A朋友對B你買衣服決定最快了啦。

我問你們買衣服同一款式買好幾個顏色嗎兩位一口同聲說會

 

(這讓我逮到機會,在相同行為下,詢問他們倆的出發點)

我:為什麼你會都買回家?

 

A:我覺得這個款式我喜歡,買回去每次都可以搭配不同顏色,讓我心情很好。

 

B:我跟你不一樣耶。我如果現在不買回去,明年就沒有了啊,我就買不到了。

 

A聽了好驚訝說我不會這樣想耶,我就只是覺得心情很好,每次都有不同的顏色可以搭。

 

B:真的不一樣,你買這麼多的心情很好,我卻是用恐懼的心情在買衣服,真是不一樣。

 

 

朋友們,你猜到這兩位朋友的型號嗎?從他們的出發點。


 

這兩位朋友,是八號朋友,是六號朋友。

 

這位六號朋友經典地表達了六號出發點對於「如果沒有的擔心」、怕沒有、擔心,由恐懼、沒安全感推動了行為反應(通通買回家)。還有很多六號對於「限量」的反應,聽到限量或只剩下這一個等等類似,就會產生憂慮反覆想著"到底要不要買啊,如果現在不買,等一下想買沒有了怎麼辦"。

 

一般型六號,做決定前經常性左思右想「to be or not to be」,「要還是不要」等等,進入所謂想法的"鬼打牆",想破頭想不到出入,因為每一個決定都有問題,這個也有好與壞,那個也有好與壞,到底要怎麼做決定呢?想不通。

 

反恐懼型的六號,不讓自已進入這個憂慮的鬼打牆狀態,會馬上決定,在這個裡例子中,就是馬上決定乾脆每個顏色通通買回家,就不怕沒有或買不到,也不怕要用的時候買不到(出發點)。

 

 

這位八號朋友,想法很單純,就是喜歡,方便,好搭配,買了就是很開心,喜歡的東西到手就是很開心,心情大好。也是很典型八號的反應。

 

 

特別留意:

其他型號會不會類似的反映,當然會,例如,七號也有可能全部都買,然後買完也很開心。如果你問我,我也這樣耶,那是不是我就是八號,當然不囉。

 

不是反應相同,就代表你是八號或幾號,還是要"全面地去觀察自己"。在這裡例子裡,說明了,區別不同的型號,所帶出來的出發點不相同。如果在這裡要繼續區別七號和八號,就要再問問其他在七號和八號中很典型不相同的部分。脾氣、情緒、專注一件事,口條外型和氣質等等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