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簡單說明 三種生存行為: 九型人格的副型,後面再詳細說明

        九型人格中,同一個型號,會有三種副型,求存型、社群型、一對一型(情慾型),大多數人的型格發展焦點會在某一類,也有人是在某兩類比重差不多。

 


 
求存型: 著重焦點在自己,也就是"我",所關心的是跟"我"有相關的東西,以及基本生活需要,因為在乎的是求生存,所以求存型的人多數都"重吃"。(相對地會比較 居家型,或比較宅)

 

 

一對一型(情慾型): 著重焦點在某一個人"他",依據身邊的他,來展現自己的腳色定位。多數會有伴侶關係,如果沒有,也一定會有一兩個很好朋友在身邊會經常聯繫,他們多半不喜歡同時間與太多人在一起,會感到不自在

 

 

 社群型: 著重焦點在社群或團體當中,或工作團隊中發揮或展現自己。

 

 

以下詳細介紹九型人格的三種副型 (朋友們可以看看自己的焦點所在喔~~)

 

九型人格裡,每一種型格,都有三型副型。又稱附屬子型 子類型。每種人格類型都有三個副型。

 

主要分為「求存型」(Self-Preservation)、「社群型」(Social)和「一對一型(情慾型)(Sexual)

每一型,代表了所重視、專注發展的領域不同。大多數的人會偏重其中一種,有人是偏重兩種。

 

 

 

「求存型」(Self-Preservation)

 

所謂求存,就是求生存,為保障個人存活,重視個人生存和自我的保護。焦點是”我”。

 

與自我生存有關的,就是求存型所重視的。他們的意識焦點與精力會隨著所有牽涉到個人自我存活的事務,如:安全、穩妥、舒適、保護、及充足的資源等,其中一定包含了基本生活所需:食、衣、住、行,焦點在各種與”我”有關的事物。

  f_5328324_2.jpg  

 

:

1.  比起「社群型」和「一對一型(情慾型)」,「求存型」的人多半重,不能餓著,這可是生存基本需要。

 

2. 求存型也相對會比另外兩種型較為,因為他們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,不那麼喜愛與人群互動,而更重視和需要個人的空間,與人相處上較被動。

 

    3. 求存型的人,比起另外兩種,一定比較自我中心,因為求存嘛,所以他們先一定先看看自己的需要是否滿足。

 Nipic_2892821_20110312125359683366..jpg

 

 

 

「一對一型(情慾型Sexual)

 

個人的存活牽涉成雙成對的聯繫基本的一對一關聯性。在這些人際關係中,實質的兩性活動也許存在、亦也許不存在。關注焦點與精力會跟隨所有牽涉到親密關係的事務,例如:跟特定的人維持親密關係、性關係、個人魅力、親密感、結盟及融合等。

 jpg.jpg

如:

1.  1對1型的人,是因對面那人而知道自己的”角色”定位。

    隨著對面那個人是誰,來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”角色”。如果對應的人不在,就容易感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自己應該在哪。 ex: 很多一對一型的人分享,如果伴侶不在身邊,會感覺不自在。

 

2.  所以我們經常看到一對一型的人,傾向於跟某個人”黏”在一起。也會經常在親密關係中,不容易間斷或空窗太久。同時,1對1型的人,情感上很會容易受到”某個人”一舉一動的影響而有所起伏和波動,情感情緒上較為敏感。

 

3. 一對一型的人分享,他們喜愛與朋友一對一的聚會,如果人數超過三個,就會感覺不自在,同時間不曉得要”對”誰。

 

3. 一對一型的人,比起另外兩種副型,外型上較容易有個人魅力和吸引力,也比較會打扮自己,自然會讓自己有魅力些。

  

 

「社群型 (Social)

 

個人的存活有賴社會體系和團體的作用。社群型也會靠這些行為來達成友誼、同伴或友好關係。

社群型的關注焦點與精力會跟隨所有牽涉到生活圈和團隊的事務,

例如:在團隊中的角色與地位、社會接受度、歸屬感、參與感、及友誼等。

 0b680cdb718144bc9583c0071673f4cd.jpg

這個副型,很多翻譯是"社交型",要注意,並不代表這個副型的人,喜歡社交、很會社交、經常社交喔。

1. 社群型的人,可能經常有一群一群的朋友,常常會在團體中。

他們選擇藉由社會群體中,找到自我發展的位置、價值感和歸屬感。

也可能自己就是組"團",成立社群的人。

 

2. 要服務或照顧、顧慮的人比較多,所以,會比較容易犧牲自己,想顧全大局。

 

 

 

 

 求存型:不關我的事。

「一對一型(情慾型):什麼事我都要問問他,我想跟他在一起。

「社群型」:個人贏、團隊贏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朋友們可以看看自己的焦點所在喔~~

是比較注重團隊,常常會有一群朋友團體的社群型。(你們你們我們我們)

還是最喜歡自己一個人,最注重個人空間的求存型。(我我我)

還是身邊一定要有某個人的一對一型呢!? (他他他)

 

歡迎大家來分享你的發現喔!!

 

 

 

 

<延伸閱讀>

@ 當"求存型"遇上"1對1型"

@ 不同副型九號的回答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