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&A.jpg     一號什麼時候會被按爆?

E: 我真的已經很盡心盡力最到最好的時候,還被人家批評時。


      對於在乎的人,比如我的上司和我的合作夥伴之類,沒做的事被誤會,會生氣,會去辯駁,會拿出一些證據。

     另外,我們很少說對不起,
     某個程度,很怕認錯,很怕說對不起,說對不起,這句話對我們來說很重,自責的力量是很大的

     很害怕當我說自己錯的時候,那個自我責怪的力量,是比對方直接罵或說我們還大。

     自我責怪就會覺得自己不好。

 


 S: 我覺得做得很好的地方被你挑剔的話,我會非常的火大。


     我覺得我做得很好的部分,他完全不看,但是我覺得我做得OK的地方,他又挑得很多,那我就會非常的火大。

     我需要的是理解,知道我在幹什麼,因為我都會盡我所有的努力把事情做好,但如果你完全看不到我所在意的部份的話,我會覺得非常的...遺憾。

   


另一位朋友補充:

   M:   爆完之後,還是會自責,不願承認自己做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被誤會時,會先去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,如果不是的話,會講,但是講了之後還是沒辦法解釋到,我就會選擇不講,那個怒氣就會再度吞下去,不會再多解釋什麼了,就離開現場。

 

 

 

 

Julie後記:  


A  雖然上面一號朋友的分享,好像很火大,不過,一般人真的很少看到一號的脾氣或情緒的,親近的人或家人比較有機會看到,這當然也是一號在一般人面前要維持的形象。

如果仔細留意,你還是可以嗅得到一號"生氣"了。


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到,一號生氣時,除了自我反省外,也會很本能地把脾氣和情緒壓下來。對一號來說,情緒和脾氣是不適當的,所以當一號生氣時,他們很自然地一邊要壓下脾氣和情緒,外邊用更加客氣的方式跟你溝通,你一定嗅得到一號的"憤怒"。

所以,當一號越是嚴正的客氣時,是他們越生氣的時候喔。



B 在介紹一號時,我們一定會提到"內在判官",一號說隨時有個聲音在旁邊評判你做事的好壞對錯。

上面的分享,讓我們看到一號的內在判官,讓一號隨時要自省也很容易自責,根本不需等別人做評判,一號的判官已經給他們做出評判了。


一號判官的聲音是很大的,這也讓一號平時就非常謹慎小心、很緊繃,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好,不對時,那個聲音出來自我責怪。在上面的分享,我們可以體驗到一號自我批判比起其他人給一號的標準,要更高更令人敬畏與害怕。

 


 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九型人格 一號 引爆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