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422電影欣賞-十月圍城.jpg  從九型看電影中的人物,當我們在看電影時,請大家拉出約三成的注意力,觀察一下影片中人物的肢體與非肢體語言、口條、遇事情反應、行事作風、以及很重要看看自己有沒有共鳴之處。如果無意識的順著內容走,看完電影後,就結束了,會忘了這些人物的特色和細節處。

 

 通常,當我們看到人物是與我們性格相似或相同時,會有共鳴,就是完全明白為什麼他這麼做的原因和背後心聲。

 

 

這一天晚上下超級大雨,約17位朋友參加,比報名參加的人少了很多,但卻有非常精采的分享,很多人版在現場都有共鳴之處,讓這個晚上收穫滿滿。

影片開始羅.jpg

 

 

大家熱烈討論中。

熱烈討論中.jpg

 

這部影片中有很多角色,革命黨陳少白(梁家輝飾)商人李玉堂(王學圻飾)少爺李重光(王柏傑飾)乞丐劉郁白(黎明飾)車夫阿四(謝霆鋒飾)、國父、刺客閻孝國(胡軍飾)等等。

 

以下就一些熱烈討論及重點處做分享,我也邀請了現場的人版朋友,很精采的分享了那些讓他們很有共鳴的人物角色。

開始人物解析和分享與討論。

講解與分享討論.jpg

 

現場兩組討論結果,我想這可能也是很多其他朋友所看到的。

現場兩組討論結果  

車夫阿四兩組都覺得2號,因為成就他人(李玉堂)服務李玉堂的兒子。

    覺得六號是因為愚忠,不知道要幫誰,就因為李玉堂所以不顧一切去了。

 

<解析>: 車夫阿四,是個六號人。(這角色探討到二號和六號的區別)。

阿四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 二號想要在別人心中留下"非我不可"的位置,這點六號不明顯,另外,二號通常會讓自己在"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"的位置,不太可能讓自己在比較卑微的位置,因為二號底層可是個女王呢,二號說"我應該不可能會甘於在這樣的位置"。二號對於人,比較有選擇性,通常對於"有潛質的",或是高位的人,有吸引力。因為,他的成就等於我的成就,這是二號的成就感來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六號對於這個,當然也會有成就感,但是對於要選擇位於高位的人,六號通常沒有覺得自己有能力幫忙,除非這個人主動開口要六號幫忙,六號還會懷疑一下自己,怕自己不能勝任,這點二號不容易有這樣的懷疑,重點是"你是我要成就的人,你要什麼我就可以給什麼",是有相當自信的。


        而六號的幫助別人,只要選擇了一個人,主人或朋友或伴侶等等(六號通常自己不當這個"主"),就會忠於自己的選擇,很忠誠的對待,選擇信賴這個人。關於自己要在什麼位置,沒有太多想法,只要你覺得我可以,能幫到忙的話在什麼位置都可以,在下面位置更沒問題(六號通常對自己較沒自信,做聽話照做的事情最好)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點,點出了阿四的的角色,做什麼都行,特別是"聽話照做",非常忠誠,為了李玉堂,赴湯蹈火在所不辭,因為李玉堂真的很照顧他,所以,什麼事情都能為他做,不會也不需要問太多,他說什麼就做什麼。(二號主動先做好,六號則聽候指令)

 


乞丐劉郁白】:一致認同是4號。

    外表就很有個人獨特味道,以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劉郁白  

 <解析>: "乞丐"劉郁白是四號。  來聽聽四號ian的精彩分享

 

        在看這部影片時,最讓我這個四號有共鳴的是黎明所飾演的乞丐。

        他原本是一個富家公子,因為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,自我放逐成為乞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會參加這次的行動,除了因為李玉堂幫他找回祖傳的鐵扇子,更重要的是,當所有人都喊他乞丐時,李玉堂總是稱他「公子」。那是一種被瞭解、有著比其他人更深層聯結的感覺。他的參與,不是因為什麼崇高的民主理想,也不是報恩或義氣,就是為了一個懂他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有過這種因為某個人而決定一件事情的體驗,包括考大學時因為知道某個同學一定會上哪一所,而將那所大學填在很前面的科系,完全不按照當時錄取分數排行;包括2005年底開始上ASK的基本課程。我自己是不會講出其實是這個理由,但是自己其實心理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行動前夕,小六問他知不知道要保護的是誰,他只漠然地搖搖頭。因為他就不是為了要保護誰而參加這次的行動,他只是幫李玉堂一個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少數幾次他與旁人的對話中,他跟旁人可以說是雞同鴨講。不管講到什麼,他不斷重覆講的是他那一段被當做禁忌的愛戀,完全是耽溺在過去。看似漠然,其實是在渴求著瞭解:如果連我心裡最重要的過去都不知道,那麼所有的談話都是很表面的應酬,讓人懶得回應的應酬。李玉堂是聽過他完整故事,知道他來龍去脈的,因此對他是珍貴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他答應時,他說:「把最困難的一段交給我。」他不要跟別人混在一起行動。這是四號要的「特別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經過眾人一連串的驚險,許多參與的人在過程中喪命,最後終於到他負責的一關。出現的並不是一個要來拼命的乞丐,而是要與情人約會的翩翩公子──還有誰會在要拼命廝殺的前夕精心打理自己,把原本一頭亂髮與髒亂整理得如此清爽帥氣呢?這真是四號才做的事。他原來是打定主意要送命的,死了他就可以跟他死去的情人會合了,因此他最後那身打扮,不是為了打仗拼命,是為了和情人會合來的。

 

      對他來說,天下興亡真是不干他的事,他的焦點是在自己:為了一個懂自己的人而幫忙,知道很危險,但他早就在腦海裡想好死亡的情境,因此打扮好自己好在這一場必死的戰鬥中,與已故的情人重逢。      謝謝Ian分享

 

 

 

 

待續...

革命黨陳少白】:1號、2號、3號。

    這角色的確不很明顯,我也和小茱討論了很久。

 

商人李玉堂】:6號或8號。

    大家一開始都覺得像8號,因為覺得他很”保護”自己人,在劇中大家都聽他的,也很有威嚴。

    像六號是因為有猶豫不決和矛盾的部分。

 

 

 

 

<下一篇>

<九型人格電影院>"十月圍城"人物解析II---陳少白

<九型人格電影院>"十月圍城"人物解析III---李玉堂、李重光、孫文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