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支持自己、與他們相處】導言

整理給大家關於一到九號的自我成長、如何與他們相處和溝通。基本上自我成長的大原則方向是一樣的,只是針對不同型號會有特別可以關注的焦點的。

 

 【自我成長】

所謂的自我成長,是自己為焦點,自發性地做出改變,如此可以帶來莫大的功效。倘若以各個型號的自我成長目標來要求對方,容易引發對方的不舒服,甚至是不諒解。記得一件事「所有改變都先來自於自己的意願」,所以,為自己展開這趟旅程吧。

 

「自我成長」的目標,不外乎去留意到自己性格的啟動,覺察自己,藉此瞭解是性格帶領你,還是你在運用你的性格;是你在管理你的性格,還是你的性格控制著你,要你非這樣做不可。

 

第一步就是覺察到性格的運作。有了察覺自己的習慣,才能發現性格的即將啟動,有機會跟他好好溝通一下,或者發現你現在不需要而有機會喊停。看得到他,才有機會在當下重新做選擇,選擇自己真心想要的。

 

性格是我們的生存工具,是我們的一部分,保護著我們許久,可說是我們的好夥伴,沒有好與不好、沒有哪個性格對或那個錯,強力的批判自己性格,不會為你帶來成長和轉化,反而會引發更多的補償行為和不平衡的情緒。

 

試想,一個內心討厭自己的人,會做出適當的行為嗎?如果感覺自己是糟糕的,那麼,對自己、對別人或對這個世界,哪還需要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情,一切都毫無意義啊。

 

【學習接納自己】

所以,下一步學習「接納自己」相當重要,不須太過苛求自己,照按自己的步調,相信自己這個過程,例如:如果發現此刻抗拒或不想做新的選擇,就接納自己現在超級抗拒。相信十次百次,只要你願意,總有一天你會充滿力量的說,今天的我決定選擇新的一條路。只要你願意,相信會有一股力量,帶你向目標前進;只要你真心想要,告訴你愛的人,相信身邊愛你的人都會支持你。

 

關於你,沒有好或壞,練習放下那些對自己的自我概念和想法,你就是你,那就是存在的意義。我也仍繼續學習和前進,一起攜手成長吧!!一起學習和你的性格做朋友,學習與他合作,察覺到他出現時,別急著討厭他「你怎麼又出現了」然後壓制他,記得跟他打聲招呼,說「HI朋友,你出現啦!」,待培養好默契時,他會在你需要的時候,出現幫忙你並繼續保護和支持你,可是你的超級好朋友呢。


 【相處和溝通】

我們都想要別人能懂我們,了解我們,但我們得明白到九個星球各不相同,不同的用字譴詞、不同的心情心聲、在乎的地方大不相同、行事作風也大相逕庭。所以,想要別人懂你了解你前,先打開那扇國境大門吧。

 

跟你不同性格的朋友「相處和溝通」,去練習欣賞到每個性格帶來的禮物,他們之所以來,一定有一份珍貴的禮物,並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。同時,每個人也都希望能被了解、被懂得以及被接納與包容。重新看待他們與你的不同之處,帶著好奇心,入境隨俗,學習體會不同性格星球的文化、思想、與感受和心聲,也許會為你打開更多元的視野,以及在關係中意想不到的收穫和價值。

 

一起加油吧~^^~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