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png

~還有什麼好玩、刺激的,沒有玩到~

七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 (基於追求開心體驗”的出發點所產生的行為模式)

 

˜ 天生樂觀

凡事都往好的、快樂的、正向方面想,對自己通常自信滿滿,不看缺點。所有你認為不可能的事,他都能想成是可能的、沒問題的,總是充滿希望和願景的,與七號在一起,總是會充滿歡樂和笑聲。


「如果你要我介紹自己的優點,我可以馬上說出十個,如果你要我說出缺點,我會卡住。」


˜ 康樂股長

一定要開心的七號,是個十足的享樂主義者,有什麼好吃好玩有趣的,一定會馬上吸引七號的注意力。相反的,七號很怕悶、怕無聊枯燥、毫無趣味,這對他們來說簡直像掐住了脖子般難受,一旦氣氛太沉悶,七號常會跳出來帶動現場氣氛,帶大家玩樂、帶大家開懷大笑,這就是康樂股長做的事。與其叫他督促大家功課業績,這種沉悶嚴肅的事情,不如請他計畫帶大家去慶功容易些,他也會做得興奮又積極,並可以發揮他無限創意的點子。

身邊的人開心快樂,七號會感覺比較安全,也比較快樂,所以總是想盡辦法在讓身邊的人快樂,這樣他才能繼續處在正向的感覺體驗中


我有一陣子和朋友一行四人一起共乘車回家,從上車,只要其他三人都沒說話,這位七號朋友就會開始不停說話,停不下來,一直到他下車為止,大家都由衷佩服他「怎麼可以一直講一直講,都沒有停下來?」現在你了解,「凝住的空氣,沉悶的氣氛,讓七號實在喘不過氣」。


˜ 跳躍性思考

七號的思考頻率非常快速,反應也非常快,能馬上舉一反三,你講這個,他腦袋已經跳了好幾個,已經離開這個話題了,所以常發生七號說出口的,已經是跟當下的話題不相同,旁人一陣疑惑不清楚七號在說什麼,也有不曉得從哪裡接的問號。原因是七號說話的速度跟不上腦袋思想的速度,所以七號總不自覺以為他想過的已經講過了,而旁人真正聽到只有前後中間幾句,當然逗不上。七號「想過就以為自己講過」了。

有一次問一位七號朋友:「人家說話是12345,你們是不是135」

他馬上回答我並同時比出手勢:「不是,我是5」

前面1234呢,早就過了。

七號的答案,總是出乎意料,總會讓人為他們特殊的笑點,時而捧腹大笑,時而會心一笑「怎麼這麼有趣」,當然也有覺得很冷的時候,即使冷笑話,或您不覺得是「梗」,對七號來說,也無所謂啦,只要可以引人注目、吸引注意,讓人感覺輕鬆就OK啦。


˜ 四海之內皆兄弟

在七號的世界,人沒有階級制度、沒有權位高低,四海之內皆兄弟,他們可以很快跟人熟絡,不論你是誰,你的官位有多大,對七號來說都沒有分別,如果他跟你說笑話,當他遇上有官位的或地位的或長輩,七號很可能對他們做一樣的事。這一點常讓身邊人覺投訴七號「白目、不會看場合、不懂禮貌、口無遮攔、講話沒大沒小」,加上他們一想到什麼馬上就會不加思索的脫口而出。如果你跟他說「你不會看場合嗎?」他會充滿疑惑,滿臉疑問的表情回應你「場合?怎麼了嗎?」然後你越是生氣怎麼有人不明白這道理,而七號,只是收到「你似乎在生氣,卻不是很懂你到底在氣什麼。」


˜ 自我中心

七號是九個型號中,除了四號之外,屬二自我中心的性格,很自我,而且性子急,他們的焦點擺在自己想做的事,注重滿足自己的需要和計畫夢想,甚少先考慮到別人或先為別人設想,也不容易察覺和敏感到別人,「為所欲為」一想到什麼想做,就急著去做,一刻也不能等,馬上做。七號知道他如果不馬上做,下一刻就會忘了。

一位七號晚上突然想到一件事要跟某位朋友說,於是馬上拿起電話打給這位朋友,他的家人馬上跟他說:現在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耶,人家可能已經休息了。七號回答:喔,我打過去看看,如果他在休息,就下次再聊。

七號是自主性很高的型號,不擅於跟隨別人以及照著別人說的做,喜歡自己創造一套,而且是新穎的,不要告訴他們怎麼做,他們要用自己的方法完成。對他們來說,結果做出來就好了,為什麼一定要按照你說的方式,沒可能性對他們來說無趣極了。七號總可以在任何必須得做的枯燥事情中,找到樂趣,自得其樂,不希望別人干涉他的方法和進度,這樣他們漫天的創意和好玩的主意就可以自由發揮。


˜ 尋求刺激樂趣

刺激好玩總會吸引他們,七號不自覺慣性地突破任何他認為的限制和束縛,以便於保有自主和自由,突破一般人認為的不可能和界限,對他們來說既有刺激感又有樂趣,而那些規矩同時代表了限制束縛,當然不能存在七號那沒有界限的世界。

我形容七號,總在生活中找尋那些既定的或將訂立的界線或規矩,然後隨時搓搓搓,把它搓破就對了啦,挑戰界線,這是他們生活的樂趣之一。所以的不可諱言,七號的確容易遲到,因為時間一旦約定好,就是一種非得這麼做的感覺,於是破壞這個線是自然而然的。

七號的思想邏輯也很創造可能,跟一般我們稀鬆平常的認為不大一樣,同一件事,你的認知和七號的認知,可能經常有很大出入。

如果要跟他們確認事情,直接說,簡單而清楚的說明,用輕鬆而不是指令的口吻會讓他們比較容易聽進去。倘若你想七號趕快把事情完成,要清楚告訴他請他幾點鐘前完成,如果只是告訴他「快點去做,盡快給我」或「請提早告知」,那麼他恐怕會讓你失望,你的”盡快”或”提早”跟他認為一定大不相同,而且七號的範圍一定比你大得多

 

˜ 好奇心強、想像力豐富

開心好玩最重要,聰明的七號,好奇心強,興趣廣泛,任何好玩的新鮮事都可以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,一頭熱的栽進去,或者叫做沉迷其中,不過,一旦新鮮感沒了,隨即會被其他有趣的事物吸引到別處去了。因此,深入學習一門興趣,對七號來說不大容易,同時,要深入鑽研一門學問通常是需要耐心和專注的並且要花時間,這點必定是無趣又枯燥的,很快就會讓其他有趣的事物轉移了七號的注意力。所以,在七號身上容易看到「三分鐘熱度」,他們學東西很廣泛,深度就比較短淺,難以專注。

七號豐富的想像力,及喜歡引人注意的性格,讓七號在描述所學的東西時,看起來真像是達人一樣,容易吸引人認真的聽他說,這也是他可以展現自己表達自己的性格本能。扮專家”可能是別人會給七號的評論,因為七號可能只學了一些,講起來卻可以煞有其,扮演或模仿得很好很像。


 ˜ 行程滿檔

號總有滿滿的行程和計畫,一個行程接著另一個行程,停不下來,甚至時間上會有重疊的情況,如果你問他:「這樣安排OK嗎?不會太趕?」他可能馬上豎起要”開創可能”的敏銳度「當然可以」,沒什麼不行的,你說不行,七號當然要挑戰一下你說的不可能。結果呢?真的都來得及嗎?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重要,請記得,好吃好玩最重要,如果這一個行程太好玩了,而他馬上評估下一個可能沒這麼好玩,索性就不去了。在七號滿滿的計畫中,真正完成的卻很少

也可能發生,他已經跟你約定好了,突然有一個更好玩有趣的行程,他會自動且臨時性的捨棄與你的約定,讓你感到錯愕,這也顯示了七號的自我中心,完全以自己的喜好為主,沒什麼不可以的。

工作上,七號會很快將工作完成,出發點「為的是有更多時間玩樂」,品質呢?「結果有出來就好啦,幹嘛這麼計較」,享樂第一、玩樂無罪。


˜要多選擇

      七號喜歡多選擇性,很怕沒得選,自己也會創造很多可能的選擇。因為七號討厭受限於任何事的感覺”,多選擇對七號來說,是一種自由不受限的感覺,例如有的七號喜歡吃自助餐,有多樣選擇性,並不是因為七號每一樣都要吃到,而是豐富的菜色,選擇性多,讓七號有可以自由選擇的”感覺”,而不是只有幾樣或一種,感覺到設限,即使吃自助餐,七號很可能還是吃同樣那幾道菜。


˜ 難以承諾

承諾之於七號,有一種相當窒息的感覺。承諾意味著「為了一棵樹,要放棄整座森林。」進入不能有其他選擇、沒得選的牢籠裡。所以,跟七號約,可能會覺得他老是不給你答覆,不跟你確認,原因是一旦答應,就有被束縛的感覺。

相反地,一旦承諾,就一定會完成;一旦進入相互承諾的關係,就會非常認真,也會穩定下來,為了關係可以犧牲自己的自由和玩樂。


˜ 「美化」的本領

天生樂觀,一定要開心正面的七號,其實相當不習慣負面感受。負面感受對他們來說,是加倍的痛苦,感覺自己完全無法承受。所以他們對於負面感覺可能或即將發生,有非常敏銳的雷達,這讓他們可以很快的閃躲掉,不讓自己出現在這樣的場合。如果一定要面對,他們也有法寶,一是將耳朵關起來,根本沒在聽,思緒退回自己的腦袋,想著開心的事情;二是將負面事件「美化」一番。這都是想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,才能讓自己過得去。

「我每次看到我行程表裡排得滿滿的行程,就會馬上充滿活力和能量,並開心的嘉許我自己說”我的生活真是充實又豐富啊 ”」

說明一下關於「美化」,以前我們都稱之為「合理化」,後來七號真正的心聲是,「我覺得我們是”美化”,不是合理化」。當中的區別是,合理化是把事件解讀或解釋一番,真的有合理之處;而美化,像是將事件重新組合,成為一件美好的事情,不見得讓人覺得合理。

舉個例,我們完成交代的事交出去,主管可能看到缺漏或錯誤,要我們修正,可能會不只一次來來回回修改,要七號重複做同樣的事情,真是悶又無趣,加上耐心不足,又延遲了七號要去玩樂的時間,這時七號可能會對你說,「你知道缺點也是一種美嗎,人生就是有了缺點才是完美啊,幹嘛計較這麼多呢,人生苦短,輕鬆一點嘛」

又例如,七號遲到時,可以瞬間講出N個理由,讓大家不要這麼認真看待他遲到這件事,「放輕鬆一點嘛,這又沒什麼。」

 


˜ 糖衣故事

如果請七號描述一件悲傷難過的事情,通常有些難度,他們幾乎記不起所謂痛苦或悲傷難過的事。如果真的分享一件難過的事,他們很自然而然地的會故事包上可口的糖衣,例如用卡通故事的方式描述出來,自己邊說邊笑,也會自己加油添醋,或自己附帶說「很好笑吧」,逗著大家哈哈大笑,讓人聽起來一點也不覺得這是難過或痛苦的事,可能還覺得是編造出來的吧。

七號對這樣的情形內心其實會感覺不被了解,對七號來說,「我是真的很認真,沒有想搞笑或刻意編造故事,為什麼大家要笑成這樣呢。」

     曾經,有位七號分享了自己難過的經驗,大部分的人都笑了,有一個人沒有笑,並對七號說:「這一點都不好笑,明明就很難受」,讓七號馬上留下了眼淚,放肆大哭一場。「竟然有人能懂我內心真正的感受」,感覺被了解了。


˜ 將事物賦予新意

七號擅長將看起來完全沒有相關的事物,運用他們高度的想像力和創造力,將它們聯想在一起,讓這些事物重新組合變成有相關性,同時賦予新意。學習能力、模仿能力也很強,將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,學習起來,隨時可以拿出來展現。


˜ 「同時間」做很多事

七號是少數型號中,同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情的,講專注他們沒有,很難專注其中之一,同時間進行多項事務。

說明一下所謂的「同時間」,七號可以一邊聽音樂、一邊跟人家msn,一邊講電話,一邊處理文件。他可以聽到音樂唱什麼,”同一時間”與電話中的人對談,”同一時間”手上回應著msn的對話,同時間答覆來問他問題的人。

和七號講話的時候,常會覺得七號很不專心,都沒有認真聽人家講話,一邊跟你講話,一邊忙著這個,看著那個,還不時會插話講別的「ㄟ,你看這個,很美吧」、「ㄟ,你這在哪裡買的,好漂亮喔」,既跳躍又無法專心。七號會說「我真的都有在聽啊~」「要我只專心做一件事情,真的不行ㄟ,一定要好多樣一起做。」

 

˜ 在乎公平

七號在乎公平,是物質上的公平,所以你常會聽到七號說「為什麼他有我沒有」,別人有的東西,他也想要,無論他是否需要,有就感到開心。

 

˜ 急性子

七號是急性子、常急躁,急著趕快做完該做的可以去玩。又急又忙在他們身上是常見的,例如:每每最後一刻才急急忙忙出門,不是遲到就是最後一秒鐘急忙趕到。急忙表達自己,急忙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完,急忙等著什麼時候輪到他說,時刻焦點都在自己身上,在自己的腦袋裡忙著,計畫著下一刻,實在沒有空隙聽到對方正在跟他說些什麼,總讓人覺得七號一點都沒有聽進去,說的等於沒說,只顧著按著自己的意思去做。

 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點過了或事情結束,就會回到原來七號的位置,回到自己的性格,是最舒服自在的位置,靠自然反應就可以。


受壓點---拿到一號的行為

      è『標準變高、批判性強』 

當七號被阻礙了玩樂、被管控,被迫完成應該完成的事,被迫面對不想面對的事,陷入負面情緒時,他們因為壓力過大而變得缺乏彈性,由原來充滿可能性的人,變成固執於一套標準,批判性高、挑剔、易怒、爭辯、說話苛薄並帶有攻擊性,控制別人只能照他這一套標準做。

有些當主管的七號,行為上感覺很像一號。因為七號的自我中心,不想自主性被剝奪,不准別人拖累他的進度,讓他不能趕快完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 

自在點---拿到五號的行為

      è『避開人群』

回到自己空間、獨處的七號,脫下搞笑開心的外套,反而相當安靜,不想要熱鬧,退居幕後,避開人群,不想與人接觸,喜歡待在家裡,安靜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專心地完成。

「自在時,省電模式不自覺啟動,只要一本書,或是一張床,就可以渡過一整天~還有,不要來吵(找)我,會關手機..關電腦.. 」

 

註: 如果您身邊的朋友是七號或您自己是七號,那麼以上所說相當可能是七號所呈現的樣貌,而不是只有某些時候或某些層面會呈現七號的出發點或樣子。如果只是在某個事件或工作時,有七號的模式,其他不是,則不太可能會是七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