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jpg

~然而,突然暴怒抓狂,常常殃及無辜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 "幾米圖"

 

八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保護、我是全能的”的岀發點 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˜ 天生領袖、大局為重 

八號性格是天生領袖,像號令天下的國王一樣,有魄力、有膽識、有遠見,看事情宏觀而全面,一定顧全大局,組織能力很強,面對事情能馬上掌握大方向、重點與策略,靠強烈直覺反應。善於用人、重才惜才,不介意有能力的人站前面,一切以大局為重。

八號看事情是宏觀的、看遠的,這對他們來說很自然而然,相反地,對於”近”的事情,敏感度較低,看”大”事情對八號來容易,小事則不容易察覺,也相當討厭處理煩瑣的小事,這讓他們容易感到不耐煩和麻煩。

˜ 清楚的領域觀

因為保護,所以八號有清楚的領域觀,清楚哪些是胳臂內”自己人”,是他要保護的,哪些是”外人”。八號領域內,自己有清楚的遠近親疏之分。

 

˜ 保護與控制

八號有清楚的領域觀,對於胳臂內和胳臂外的人,自己相當清楚。為人阿莎力,對待親友和下屬,從不計較和吝嗇。

八號的”保護”與”控制”是同時存在,分不開的,「控制」是八號保護人的策略與方式,八號本身並不覺得那是控制,「控制」是八號身旁人的感覺;八號的控制,絕對讓你看得見聽得到,他們總是明著說。

對八號性格系統來說,他要能”掌握”領域內大小事,管理好自己人,一旦有事發生,他才能出手保護(依然是保護的出發點),另一方面,對自己人的嚴格,也是為了訓練好你,讓你不會出去受到欺負,仍是基於保護的出發點。因此,八號喜歡身邊人,有事情要說,要讓他知道一下,也尊重他是領域的”國王”,尊重他是保護你照顧你的人。

八號說:「我保護你就是愛你,我是為你好。如果你是別人,我才懶得管你」越是自己人,八號越保護,越管控,越嚴格。

 

˜ 「尊重」的重要性

八號星球裡,非常在乎「尊重」,言語中也會提到這兩個字,對八號來說很重要。「你喜歡不喜歡我無所謂,但一定要尊重我」

工作中,如果八號的主管,直接下來教訓八號的下屬,是絕對不行的,對八號來說,就是不尊重他。八號的下屬等於八號的管轄範圍,所以有問題,一定要先經過八號,不是關於事情的對或錯,只是要讓八號知道並掌握我的人發生了什麼事。「打狗要看主人」是八號星球裡很在乎的事。「自己人關起門了怎麼嚴厲,那是我的事,我的人我自己管,有事直接來找我。」

簡單講,對八號來說,領域內是以他為中心,其他人圍繞著他,並一定要尊重他,一旦凡事都過問他一下,他會感到備受尊重,不枉費他平時的掏心掏肺。

 

˜ 刀子口豆腐心

八號的脾氣顯而易見,外表看起來嚴肅又霸氣,與你溝通時嚴厲又激烈,為了身邊人更成材,總是嚴厲的教訓,讓人總覺得八號人很兇,但其實,八號是個非常容易心軟的人,如果做錯了,八號生氣時,真誠的道歉,說聲「對不起」是必要的,同時你得明白並曉得錯在哪裡,以免下次犯同樣錯誤。

八號的脾氣,像活火山,絕對讓身邊的人嗅得到、感受得到。說來就來,不會掩飾,發完就忘記,脾氣來得快去得快。


˜ 自我中心(自主性與主導權)

八號也是較自我中心的型號,他的領域裡,身邊人是以他為中心,那麼,”面子”對於八號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。

如果想提供諫言或與他不同的意見時,可以到沒有旁人在的地方,如此不會讓他覺得在大庭廣眾之下,沒有面子;一開始八號可能會跟你有激烈的爭辯,這並不代表他不同意你的建議,八號是非常欣賞”敢”說的人,他的目的只是要收集更多他所不曉得的”新”資訊,若你敢表達新意,並且有膽識說,八號除了欣賞你之外,也會把所有相關資訊好好消化吸收一番,並且採用你的提議。

有趣的是,當八號提出”你”的提議時,會用”我”的角度,好像變成是八號自己的提議。那是因為,對八號來說,是”我”收集完資料後,”我”整理分析評估過的,而且是”我”決定採用哪個策略的,所以是”我”的政策。

自主性高,自我中心的八號,總是離不開「我」,大家以我為中心。所以讓人感覺唯我獨尊,最好大家都遷就我,聽我的,「主導權」對八號來說,是一定要掌握的。

 

˜ 重情重義、講求公義 

八號為朋友有著「兩肋插刀、拔刀相助」的義氣,非常重情義。只要你是自己人,一定「肝膽相照」。是個正義感十足的型號,對於不公義的事情,一定挺身而出,維護公義,相當有正義感。


˜ 凡事要求光明磊落

由於八號對於檯面下的事情,敏感度較弱,所以非常不喜歡隱晦的事,好像你暗藏什麼不讓他知道的,所以要求別人把事情都要搬到檯面上來講,攤開來講,講清楚說明白,以便於八號能掌握到。也是基於八號需要知道他的領域內,發生了哪些事情,以便於他能夠掌握並出手處理。

要八號知道的事情,千萬不要用”暗示”的,因為你一定會失望,暗來暗去,八號最後還會生氣:「要什麼你就直說,敢嘛拐彎抹角」,要明說,基本上「你要是敢說,我就敢給」。

八號是非常欣賞有話直說的人,如果有新的建議,有膽跟八號爭論,八號看起來好像很生氣的跟你爭辯,事實上心裡頭會欣賞你的直言與有膽,真實而不做作。


˜ 溝通方式,講重點

八號性子急,較沒耐性,不喜歡人家講述事情長篇大論沒重點。跟八號講話要講重點,避免又臭又長毫無重點的談話,如果你沒有重點,他們會感到有些不耐煩,並打斷你:「請你講重點」或「請問你這番話的重點是?」「請問你講這話的目的是?」。相反的,八號也很有組織和抓重點的能力。

對在乎的事情,八號的溝通,通常會越來越激動和大聲,能量很強,旁人看來都以為八號很生氣在吵架。八號說:「我只是講話大聲一點」、「我講話大聲,不代表我沒有禮貌」。他們要嚴正的表明自己的立場,並且要你收到。

八號的溝通和行事,非常直接了當,不拐彎抹角或嬌柔做作。


˜ 全有與全無

全有與全無是八號星球的特點之一,很多八號需要刻意去發覺,才發現自己很多地方都有全有與全無,像是一翻兩瞪眼的性格,自己人則全心付出、掏心掏肺;不是自己人,就不關我的事。自己人則給機會,不是自己人則不關我的事。

例如:如果交一項工作給八號,如果你告訴他,你負責這一部分,另一部分我負責。那麼他很可能告訴你說,「要就全部交給我,不然就全部拿回去。」對八號來說,還得向別人報告是一件綁手綁腳的事,他們要自主性,既然交給他們,就請你全部相信他們,給他們高度自主性。


˜ 當八號碰上八號

當八號遇上八號,他們如何劃分領域呢?在八號的性格系統裡,自動有這個劃分的機制,八號碰上八號時,基本上各擁山頭,彼此相互尊重,他們說有種英雄惜英雄的感覺。如果遇上輩份不同的八號,他們會自動排出”大小”順序,小的尊敬大的,這對他們來說非常自然而然,毋需特別想過。


˜ 天真與純真

與八號的相處之道,無論做錯什麼事情,只要真心誠意跟八號道歉,說「對不起」,八號當下就不再追究,原諒你,若遲遲不道歉,八號絕對記到底

 

˜ 東西「多」

八號喜歡有足夠的資源在身邊,以確保隨時需要時,方便拿取,也可以隨時照顧到身邊的人,不喜歡不方便和麻煩。常會看到八號買東西一次買很多,因為他們喜歡要用的時候,就拿得到。

有位八號朋友,同樣的文具用品會買三四套,放車上、書房、辦公室、隨身各一套,要用的時候,確保自己隨時可以拿到,如果不足夠,隨時要用拿不到,心情會很不好,如此更會加強他買更多套的行動力。

 
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就會回到原來八號的位置。

 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五號

      è『退回個人空間』 

八號感覺無法掌握時,會感受到壓力,這時會遠離人群,關起門來,退縮和隱密到自己的空間,專心研究分析問題所在,想出對策,等事情想清楚,並感覺問題再度可以掌控時,自然會悄然出現。(此時要給足八號空間和時間,不要去打擾他)
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二號

      è『付出、柔順』

八號在可信賴的關係中得到安定感,感覺安全,整個人很放鬆,輕鬆自在,變得順從、體貼、付出,親近接納他們的人,變得柔順,並能被關心他們的人感動。

 

註: 如果您是八號,那麼以上所說的幾乎都是,而不是只有某些時候會呈現八號的出發點或樣子。如果只是在某些事件或工作時,有八號的模式,其他不是,則不會是八號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