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號.jpg

~自導自演,一齣悲憐的故事,我到底想得到什麼?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用自 "幾米圖"

 

四號


【行為模式】

 追求感覺、獨特”的岀發點 產生的行為模式

 

˜ 自我中心 

四號是九個型號中最自我中心的型號,會首先想到自己,先滿足自己的需要,較少先替別人設想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全憑他的「感覺」為主導。


       同時四號也是容易「抽離」的型號,低能量的型號都較抽離人群的,如果一群人和四號在一起,四號很容易抽離,進入自己的想像世界中。旁邊的人常感覺到,這個人好像人在心不在,或魂不在現場。

 

˜ 渴望與人有深度的連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號很多時候跟人有距離,總是要隔層紗,太靠近四號,他反而害怕,但心裡卻非常渴望與人有深度的連結。所以,表面上保持距離,但心裡是有濃烈且敏感的感覺,同時非常害怕擁有後再度失去。

 

˜ 尋找生命中失落的

四號的生命中,總追尋著「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」,自己所缺少的,就像之前流傳著一個故事「失落的一角」,一個缺一角的圓,不停尋找著那讓自己圓滿一角,感覺始終找不到。

 


˜ 擬人化

四號經常將身邊的事物擬人化,對他們來說,不管人事物都是擁有生命,可以和他們說話,給他們取名字等等。

例如:電影”重慶森林”裡的主角,手捧著肥皂充滿感情,對著肥皂說:「幾天不見,你瘦了。」


 

˜ 體驗生命的悲與痛


追尋感覺的四號,覺得體驗生命所有的悲傷與痛苦,才算是活著他們追尋的不追尋”快樂”的感覺,而喜歡哀傷,四號說,他們喜歡淡淡的憂傷,與淒美的感覺,絕不是淒慘或辛苦。


一位四號分享:即使我被撞倒了,也會想怎麼樣的姿勢會比較美。


大多數人對於痛苦和悲傷,都覺得相當難受,四號對於這樣的感受是享受的,甚至有時一定要進入這個別人看起來是情緒黑洞的地方,這可是四號補充生命能量的時候。


 

˜ 情感豐富、多愁善感


      九個型號中,情感最豐富與敏感的號碼。四號很容易被身邊的人事物或環境所觸動,並且非常多愁善感。

       有四號朋友分享,在路邊看到一片落葉緩緩飛落,他突然停下來望著落葉,眼淚從眼角緩緩流下,感覺到「啊~~這就是生命啊。」


      因為如此,四號的情緒起伏是相當大的,並且捉摸不定,是所有型號中,情緒起伏最大、最情緒化的型號,他們的生命要充滿戲劇化和張力,對四號來說,這才是生命,他們品嚐著。

 

˜ 情緒黑洞

追求感覺的四號,是最憑感覺很看Fu行事的型號,加上又非常的自我中心,總在自己的世界裡,所以對旁人來說,四號是相當捉摸不定的,你一定抓不定四號什麼時候會做什麼事,會有什麼反應。對旁人來說,四號有個「情緒黑洞」,進入自己的情緒體驗世界,感受感覺情緒,隨時進去,也可以隨時出來,他們不會管現場正在做什麼。

 

如:在一個派對現場,四號也和大家一起玩樂,突然,大家看到四號獨自走到暗暗的角落,開始大哭大叫起來,過了一陣子,又回到派對現場繼續和朋友一起玩樂。


這說明了,一旦四號的某種感覺浮上來,他就會進入這樣的感覺裡,悠遊一番,不會管現場別人在做什麼,時間到了,四號自然會自己從情緒黑洞裡出來。對四號來說,情緒黑洞是可以來去自如的。


四號旁邊的人要注意的是,記得給四號空間和時間,他們會自己出來,同時,對四號來說,悲傷和痛苦的情緒,是享受而不是痛苦,可能與非四號的人對情緒的看法不同,如果,硬要把四號從情緒或感覺黑洞中拉出來,反而會讓四號很不舒服,心情加倍不好。

四號人也要特別注意:有時候會放縱自己在感覺的漩渦裡,失去了行動的能力,忘記了當下有要做的事情。可以請旁邊朋友提醒你,給你空間和時間後,記得提醒你從”洞”裡出來。


 

˜ 有創意、感性、想像力豐富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四號的想像力和創意都非常豐富,在藝術美感方面有他獨特的品味,也是九個型號中最感性的。

例如:四號看連續劇時,主角都還沒有哭,四號就流下眼淚了,因為對四號來說,他”就是”那個男主角或女主角,在他的腦海中,已經上演著劇情和畫面。


這一點,說明了四號的想像力相當豐富且細膩,充滿感情的。也因此,很多四號成為演員或從事藝術工作,作品總是非常觸動人心,四號很容易讓自己跳入角色或情境裡,用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出虛幻的世界,去感受及體驗,對四號來說,不是”演”一個角色,而是他們已經”成為”那個角色。

 

 

 ˜ 渴望與羨慕

四號渴望ㄧ些未能擁有的事物和關係,因深層感覺自己缺少一塊,所以總是看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,產生了四號經常出現的感覺羨慕”追求感覺,四號的生活當中,經常會有「羨慕」出現,無論任何東西或人事物,都可以挑起四號的「羨慕」。

例如: 有一次和朋友開會前,大家各自買飲料去,回到座位,一位四號的朋友突然定住,一直望著身旁朋友的飲料,有人問他,你怎麼了,四號朋友仍然望著那杯飲料地憂憂地說:「你的飲料看起來好好喝喔~~」這位七號朋友馬上說:「那我跟你交換。」四號朋友搖搖頭說:「不用了。」

 

為什麼不交換呢,那是因為,四號享受的是羨慕的「感覺」,並不是真正想要那樣東西,「如果真正拿到那樣東西,那我怎麼繼續享受這種羨慕的感覺呢。」


 

˜ 得不到的才是最好 

從喜歡「羨慕的感覺」延伸下來,四號對於遠方的人事物,總看得到他的美, 「不在身邊的總是美好的」,一旦有了距離,同時就有了美感;相反地,在身邊的事物,總是能看到他的不夠完美,看到缺點。


例如: 一位四號朋友說:「在遠處的是王子,一來到身邊,就變成青蛙。」

在關係當中,四號喜歡保有自己的距離和空間,也喜歡對方保有自己的個性和自主性,不要老是黏在四號身邊,去過自己的生活,保有自我個性的人才有獨特性和吸引力。

 

 

˜ 難用言語表達自己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四號的世界都是「感覺」,對四號來說,「文字」很難表達所有他內心的感覺,他的所思所想,又覺得不曉得用什麼字彙,溝通上有時天馬行空或虛無飄渺(因為都是感覺),有時讓其他非四號的人,聽不太懂他想表達的,同時,四號也常覺得「沒有人懂我,沒有人了解我」

一位四號朋友說:「我很喜歡音樂和唱歌,有時我覺得一個音符或一段音樂,卻完全表達了我當下的意境。」

對四號來說,感覺只能意會,不可言傳,也許是一個音符,或一片落葉..等等,對他們來說透過非語言(音樂、藝術品、大自然事物等)來表達更勝於說話和文字。

 

˜ 很強的同理心

四號喜歡品嚐痛苦和悲傷,對於感受有強烈的敏銳度,因此,如果身邊有人遭逢重大事件或極大的悲痛,四號是很好的陪伴者,能夠完全明白那是什麼樣的感受,有很強的同理心,不會對那些感覺情緒有批判。

 

˜ 關係中的「若即若離」

 以前在課堂中,我們形容四號在關係中總是有「推推拉拉」的推拉關係,有位四號朋友告訴我:「你們都說我們在關係中是「推拉」關係,這種說法真的很不美,那是若即若離”。

或許你會說,大家都會有若即若離的情形發生啊,的確的,特別是在戀愛時會發生,不過,如果是四號,不論是跟戀人、朋友、工作等等人事或物,都會有推拉關係。不敢靠太近,也不敢太遠。害怕被對方看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,這是怕被遺棄的壓力。


一段關係久了,進入穩定期或者關係太靠近時,四號的「推」就會出現,可能用挑毛病、挑剔的方式,把對方推開,或主動說要「分開」、「分手」、「離職」等等,就是要推開對方,繼續要跟對方保持一個安全距離,四號才覺得有安全感,因為總是用這樣強烈方式的推開,如果對象是人,常常會感覺受傷心碎,但四號有時並不是真的要對方離開,只是想保持點安全距離。

如果對方真的離開了,四號突然感覺壓力,怎麼對方就走了呢,這時好像從他的劇本裡醒來,開始討好對方,想盡辦法把對方「拉」回身邊來。或有時四號想藉此獲得對方的關注,好確認我仍在你心上一個特別的位置。

這樣的循環是:自在時----關係好----越來越靠近----產生恐懼(害怕看到我不夠好的地方)----挑剔----推開----對方真的要離開了----趕緊補救關係----拉回來----自在。


四號在關係中,總再尋找著他的「靈魂伴侶」,也因為全憑感覺,有時四號會突然感覺身邊的人「真的不是我要找的靈魂伴侶」,而提出分手,一輩子都在尋尋覓覓他的靈魂伴侶,並且分分合合。


我們身旁有位四號朋友,總是一段時間跟我們很熱絡,一段時間消失不見,聯絡不上他,找不到人,過一段時間,又出現了,繼續很熱絡,好像從沒有那一段”消失”的時光。就這樣的循環,一開始很不習慣,後來曉得他是個四號後,就明白他的行事作風,瞭解他在關係中需要的”距離”。


 

受壓點自在點

    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在點受壓點,行為僅在那時刻採取另一個型號的某個行為特質,出發點並未改變。時間過了或事情結束,就會回到原來四號的位置。

 

受壓點---行為取向二號

      è『焦點向外』 

從自我沈溺的世界甦醒,切斷自己的情緒,先滿足別人的需要,焦點從自己身上向外,付出、支持、討好身邊的人。

 

自在點---行為取向一號

      è『完美主義』

能掌握的及熟悉自在的地方,四號會要求身邊的關係或事情變得更完美,因而變得挑剔和批判。就像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一樣,追求完美,在工作場合的四號,有時會被誤認為一號。


 

註:   如果您是四號,那麼以上所說的會是”以上皆是”,而不是只有某些時候會呈現四號的樣子。如果只是在某些事件或工作時,或某方面有四號的模式,則不會是四號。全憑感覺的四號,也很多從事相當理性的工作,即使工作中不像四號,他們也很清楚自己原來的樣子,只是因為工作需要而收起自己感性和全憑感覺的那部分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N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